关于《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的 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1-06-24 16:43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起草背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了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达哲书记、伟明省长在益阳调研时,明确要求益阳找准“三高四新”切入点、用好“先行先试”发力点、抓好“特色发展”突破点,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把优势做大、把长板锻长、把短板补齐,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二、起草过程。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市委农办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起草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调研,起草了《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初稿(以下简称《意见》)。2月2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根据会议精神对《意见》进行了修改。3月26日收到省委一号文件后,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对《意见》作了进一步完善。4月2日-10日,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市)意见,根据收集到的建议意见进行了修改,于4月30日报市政府领导审阅。5月21日,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根据会议精神再次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共分为六个部分,提出了二十条意见: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达哲书记、伟明省长来益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瞿海书记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值恒市长在2021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明确了全年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五大平台建设[1],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2],巩固提升七大县域特色产业质效[3],扎实抓好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建设[4],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创建和百村重点帮扶“双百”工程[5]。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以上”目标,主要是考虑到当前“三农”工作基础(2019年增长3.7%,2020年增长4.2%),以及整体经济形势,并征求统计部门意见确定的。

2.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高质量接受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二是推进保障机制、政策措施、工作体系等三项有效衔接。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三是强化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重点支持赫山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和安化县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抓好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点帮扶村工作,连片连线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镇样板。

3.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全力推动发展粮食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工作力度、资金投入、粮食播种面积和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四个“只增不减”。二是稳定猪、菜、油、水产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市场供应。三是大力发展特色种业。加强种业科研攻关,提高良种供应能力,扩大良种覆盖面。四是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4.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打造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深入实施现代农业“131产业”工程升级版,巩固提升“一县一特”产业质效,推进全产业链建设,重点打造茶叶、稻虾、水产、蔬菜、米面、笋竹、畜牧和休闲食品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二是强化农业品牌建设。重点打造“南县稻虾米”品牌,形成北有“五常粳稻米”、南有“南县稻虾米”的发展格局;加强农业特色小镇、产业强镇和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编制《大通湖生态绿环建设总体方案》,加快推进大通湖流域低碳绿色化发展示范片建设。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持续抓好禁捕退捕工作,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

5.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二是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实厕所革命,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市、县“三级同创”。三是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农村交通、供水、供电、电讯和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四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一门式”基层服务,加强农村教育、卫生、社保、医保和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6.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稳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加强考核结果应用。二是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形成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党委农办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大农业”工作格局。三是提升农村基层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乡村振兴各类人才培养力度,强化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四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按照“两区一样板”[6]目标定位,扎实推进新一轮现代农业改革综合改革,重点抓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等11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协调推进省定相关改革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