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益阳市2020年东方田鼠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2 16:0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有关区县(市)农业农村局,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为切实搞好东方田鼠防控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制定了《益阳市2020年东方田鼠防控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益阳市2020年东方田鼠防控工作方案》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12月24日

 

 

益阳市2020年东方田鼠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搞好东方田鼠防控工作,防止暴发成灾,有效降低危害损失,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与意义

搞好东方田鼠防控工作,是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重要防灾减灾措施,也是防止其可传播的多种流行性疾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和特殊的政治任务。

二、重点和策略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针对重点区域,加强鼠情监测,抓住关键时期、关键技术,广泛运用物理、人工、生物和化学等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害鼠种群数量,防止暴发为害。

三、鼠情监测

洞庭湖区沿岸的区县(市)均要设立鼠情监测点,大通湖区为全市东方田鼠中心监测点,实行定点、定人、定期、定方法的调查和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害鼠的种群消长、迁徒和扩散。要经常普查,及时掌握鼠情动态。

1、鼠情路线踏查定点。冬季、春季和汛期来临前在湖洲按调查地块的形状选择一条最长的对角线,采用线路踏查调查法,等距选点调查东方田鼠密度,每点调查面积为10平方米(简称调查标准地)。

2、标准地鼠密度调查。4月中下旬和11月中旬,在监测地内将100只鼠铗按5米间距方格布放,间24小时进行检查,多次调查记载捕获率。

3、确立定时汇报制度。各区县(市)在鼠情监测关键时期,每周要统计汇总调查数据,并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鼠害监测与防控情况,市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全市的鼠情预报。

四、防治时间

东方田鼠的化学防治时间春季一般在汛期来临前3月份左右,秋季一般为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具体时间应结合天气、水文预报和鼠情监测情况来定。

五、防控技术措施

1、农业措施。东方田鼠喜欢选择潮湿多草处栖息,农田田埂和沟渠清除杂草是很有效的防治措施。特别是果园、防护林带搞好除草,并使地面干硬,可抑制东方田鼠入侵。

2、天敌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创造有利鼠类天敌栖息、繁衍的生活条件。湖洲要严格实行禁猎、禁捕等措施,保护猫头鹰、蛇、鼬等鼠类的一切天敌生物,相关部门对捕猎者要坚决打击。

3、物理防治措施。①挡鼠墙灭鼠。由于东方田鼠在一般情况均在湖洲栖息、繁衍,只有在洞庭湖外湖水位上涨湖洲淹没时才被迫迁移进垸危害农作物,在汛期东方田鼠迁移前,洞庭湖区沿岸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应组织人员及时修建、修补防鼠墙和防鼠沟。同时,加强对防鼠墙、防鼠沟的维护和管理,保证能发挥挡鼠作用。在防鼠墙、防鼠沟缺乏的地段,可选用塑料薄膜、纤维板、水泥板、竹胶板等材料设立临时挡鼠墙,并挖坑埋缸,对东方田鼠进行灭杀。②鼠铗、弓形铗等物理器械灭鼠或采用挖洞法开展群众性人工捕杀。由于东方田鼠洞穴浅,行动迟缓,因此挖洞捕杀效果明显。③保护性措施防治鼠害。一般只对外湖湖洲营造的幼林,防浪林而言,其具体方法是在树干基部捆扎15-20cm的塑料或油毡以阻止害鼠啃食。

4、化学灭鼠。化学杀鼠剂以敌鼠钠盐、溴敌隆等抗凝血杀鼠剂为主,饵料应因地制宜,以多汁食物为宜,也可选用稻谷。汛期雨水较多,药物灭杀可采用毒饵站技术。毒饵投放后,应专人看管,及时回收。

六、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各区县(市)、乡镇要逐级成立东方田鼠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因地制宜制定防控方案,部署防控任务,落实防控工作属地责任制。要定期检查监测、防控进展情况,研究和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鼠药灭杀应以区县(市)为单位确保做到“五个统一”的工作要求,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宣传培训、统一供应鼠药、统一配制毒饵、统一检查验收。

2、宣传培训。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广泛宣传鼠害防控的重大意义和防控鼠害的技术知识,提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和防控鼠害的积极性。举办技术培训班或短期学习班,以培训实用型科技和新技术、新手段、新措施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基础理论和监测技术学习,侧重物理措施、生态技术、农业措施和生物技术的推广应用,注意预防措施和综合防控技术的组装配套,以全面提高鼠害防控水平。

3、安全保障。在鼠害防治投药前,各级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要做好灭鼠宣传告示、标示、警示工作,做到家喻户晓,详细说明鼠害防治的时间、地点,严防投药区域放牧,以免人畜中毒事件发生。杀鼠剂和毒饵由专人保管,不准擅自启动,配制和投放毒饵时,操作人员要戴口罩、手套,配制包装、投撒毒饵的容器和工具要专用,严禁人畜混用,中毒者要及时采取抢救和治疗措施。对死鼠应及时进行清理,挖坑深埋或焚烧,灭鼠后卫生部门应对死鼠多的大堤和附近村落进行消毒处理,防止出现鼠传疾病流行。

4、经费保障。洞庭湖区沿岸各区县(市)应安排和筹集专项资金,根据东方田鼠暴发危害的特性,做好灭鼠药剂、饵料、捕杀工具、监测用具、编织袋、消毒用品、挡鼠材料、卫生防疫用品等物资储备,以备应急防控所需,确保灭鼠工作的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