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15:4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6月18日,市委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9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为统筹推进此次专项巡察整改,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跃龙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伟秋任副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整改领导小组”)。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农田建设与农垦科,王德红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整改的组织、协调、督促和综合工作,联合局机关纪委督促区县(市)农业农村局整改落实到位。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立即行动,结合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提出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反馈问题一:项目建设制度制定不科学。2017年《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程的施工企业和现场项目负责人考核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年度综合考核被评为优秀的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经市农开办审核确认后,在下年度招投标时予以加分。该文件为违规借用资质的实际承包人在投标承揽工程项目时提供了便利。

整改情况:该考核文件已经停止执行。

(二)反馈问题二:项目实施监管不力。一是项目实施碎片化,效益发挥不充分。各区县(市)在实施各年度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时,大部分存在未落实整片推进的要求,项目实施碎片化;且项目建成后,未落实管护责任,未形成长效机制,未充分发挥效益。二是项目设计不合理,变更未及时报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了较多的重大变更。三是土壤培肥项目未按要求实施,形式主义严重。

1. 关于“项目实施碎片化,效益发挥不充分”“未落实管护责任,未形成长效机制,未充分发挥效益”的问题。

整改情况:(1)压实管护责任。签署工程移交与管护责任书,各区县(市)均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实施方案、办法或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工程管护长效机制,压实“谁损坏、谁维修”“谁受益、谁管护”的责任制度。(2)做好源头控制。严格执行项目选址原则,按照《湖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湘农发〔2020〕61号)(2021年1月1日起执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的湖区规划3000亩及以上、丘陵山区1000亩及以上,做到集中连片,按照“整镇、整村推进”的原则,避免重复建设,否则市级评审一律不予立项。(3)做好过程监管和末端强化工作。在2020年度项目考评和验收时,将“集中连片建设”列入重点考核项,在市级考核时酌情加分或扣分。(4)争取资金支持,提升管护意识。建议从每年的项目建设资金中列支少量管护资金,及时修复损毁工程,促使项目长期发挥效益;同时加强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增强项目区干部、群众的管护意识。

2. 关于“项目设计不合理,变更未及时报批”的问题。

整改情况:(1)根据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的实际情况,我局印发了《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益农发〔2021〕109号),进一步细化了变更调整的相关程序。(2)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履行变更手续,对不按要求执行的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3)督促各区县(市)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做好前期设计工作,聘请相关专家反复论证,尽量减少变更;同时加强对设计单位的考评工作,考核不及格的单位限制参与我市农田建设项目的设计服务。

3. 关于“项目未按要求实施,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1)该具体问题于2021年9月30日移交相关区县(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整改。该局已制定专项整改方案,且该局党组和相关责任人作出了深刻的书面检讨。(2)对2021年各区县(市)实施的土壤培肥项目进行严格管理和组织验收,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3)加强对本年度项目区村民的发动、培训和宣传,做到科学、精准播种,切实提高产能。

(三)反馈问题三:工程项目审批不严。一是变更或增加工程量未报批。二是资金调整与项目实施点变更未报批。

整改情况:此问题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变更或增加工程量”和“资金调整与项目实施点变更”均属项目变更调整,整改时与上述问题统一整改。(1)根据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的实际情况,我局印发了《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益农发〔2021〕109号),进一步细化了变更的相关程序。(2)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履行变更手续,对不按要求执行的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一定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农田建设工程管理水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构建全系统、全过程、全方位的农田建设工程管理格局。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扎实推进此次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原则,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制度建设,抓实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整改,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4248787;邮政信箱(地址):益阳市龙洲北路743号市农业农村局;电子邮箱:1334312293@qq.com

 

 

                                                                                中共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