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 通 报
发布时间:2022-10-21 15:3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农机事务中心、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按照省市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抓实抓细“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和拖拉机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责任落实,切实消除我市农机安全问题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农机事务中心、市农机安全监理科等相关职能部门从9月下旬正值“三秋”农机作业高峰期开始多次开展了全市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专项检查由局分管副局长带队参与,驻局纪检组参与部分区县(市)的检查。检查组采取不听情况汇报、不召开座谈会议,直奔农机合作社、农机生产企业作业现场查看的方式,实行现场办公,重点查找企业风险点和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问题,共检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生产企业29个。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区县(市)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了各项检查,督促企


业基本落实主体责任,印发了有限空间警示标志。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基本配备了安全设施设备。对现场发现的多个问题能够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有效预防和杜绝了农机事故发生,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向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不够。从检查29个农机企业来看,绝大部分企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较浓厚。但仍有一些企业未张贴警示宣传标语,未设置消防器材或消防器材过期使用等。其中有赫山运春农机合作社、安化极速智慧农机有限公司、沅江开源农贸有限公司。

(二)农机操作流程不规范。对照农机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仍有一些企业未制定安全生产制度和农机操作流程,旋耕机、收割机等农机具未悬挂牌照,其中有:安化极速智慧农机有限公司、安化长塘青青农机专业合作社、南县天裕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问题比较突出。

(三)违规拖拉机整治不彻底。我局按照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要求,对变型拖拉机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未按时年检、非法改装等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发现各区县(市)对变型拖拉机整治不彻底,存在无牌无证、未按时年检、非法改装等现象,主要有:安化羊角惠丰农机合作社1台、沅江喜丰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1台、桃江龙铭农机化服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2台、桃江三堂街朝辉牲猪家庭养殖场1台、赫山兴胜农机合作社1台、赫山小河口村1台、资阳洪源农机合作社1台等7个企业。以上8台变型拖拉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通过现场办公,当面交办,督促立行立改,到目前为止交办的11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8台变型拖拉机已全部报废拆解。

(四)农机作业安全措施落实不力。检查中发现各区县(市)农机手作业时普遍未落实农机操作规程,未按照农机安全“十禁止”、农机操作“十忌”等程序;在田间作业未设置警示牌或拉线警示不准外人进入作业区;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安全责任险落实比例不高。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上述问题的存在,充分反映各区县(市)农机安全主管部门对安全监管力度不够、措施不够有力、问题排查不彻底。为此,针对检查发现问题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并做好几项工作。

一是各区县(市)要认真落实部门“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站位,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全面落实农机安全责任。

二是加强拖拉机驾驶员培训与年检年审,提高农机安责险比例,提升拖拉机的年检年审覆盖率。

三是有效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推向深入,抓实抓细,巩固成果,取得成效。

四是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建立短信、微信等平台,充分发挥拖拉机驾驶员安全联组和农机合作社职能作用,真正使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到乡镇、进村户。

五是抓好问题整改。各区县(市)要迅速对标对表,组织开展一次地毯式农机安全生产问题排查与“回头看”,将发现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