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农业防寒抗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2-04-23 13:11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局属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从元月14日起,我市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将对冬季农业生产、农产品的正常供应和农民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为切实做好防寒抗冻保生产、保供给、保民生工作,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紧急动员。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切实把农业防寒抗冻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紧抓好,认真总结近年来防寒抗冻工作的成功经验,精心制定方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狠抓各项防寒抗冻措施落实,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五到位”,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分类指导,科学防范。各级农业部门要根据不同农作物、不同生育期以及天气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防寒抗冻。一是认真按照《主要农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措施》,积极应对灾害,帮助农民做好防寒抗冻的各项准备。二是指导农民及时加固大棚等设施,迅速组织清除积雪,抓紧进行覆盖保温,增强保温抗寒能力。三是增施草木灰、腐熟粪肥等有机肥,提高农作物抗寒能力。四是雨雪过后,组织技术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排积水,落实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在田作物生长发育。五是种植耐寒品种,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三、加强服务,狠抓落实。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组织广大农技干部深入一线,实行分片包干,狠抓抗灾救灾措施的落实,充分利用各种广播电视、电脑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体,采取印发技术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灾抗灾知识,救灾措施和栽培技术,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抗灾自救,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在防寒抗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监测,确保供给。各级农业部门要密切关注鲜活农产品市场动态,加强价格信息采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防止价格大幅度波动。加大产销对接力度,针对可能出现的农产品紧缺和卖难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应急促销活动,组织各类流通组织开展农产品调运,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农产品的市场供应丰富。
五、加强值守,畅通信息。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农民有序开展防范;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地调查、收集、整理和反映灾情,并及时上报,为各级政府准确掌握、了解灾情提供有力参考。
 
附:《主要农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措施》
 
 
 
                             O一二年元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