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4-23 13:14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农业局
2011年7月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益发[2011]7号文),切实增强农业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市农业局党组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胡锦涛总书记建党九十周年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益阳和“三农”工作的新特点,按照“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发展现代农业这一主题,从增强农业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的凝聚力、群众的凝聚力入手,在全市农业系统形成聚精会神抓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立领导机构
    局成立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光辉(局长、党组书记);副组长:夏佐军、赵介仁、庞阗安;成员:高再强、薛庆荣、黄寅虎、曾水平、傅建平、毛健翔、杨大光、王光辉、徐友华、李建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庞阗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实施“凝聚力工程”工作。办公室设局人事科。
   
 三、“凝聚力工程“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系统内凝聚力建设
    1、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
加强广大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的培养,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开展“两项行动”,提升干部职工自身能力素质行动,提升服务“三农”工作效能行动。邀请省市专家和本系统专家,就热点问题、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等方面开设专题讲座;在系统内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先进,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积极推行“两个工作法”,一是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干职工深入第一线,服务第一线,解决问题在第一线;二是推行快乐工作法,倡导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舒心工作。局属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谈心活动,通过个别谈心、重点谈心、集体谈心等形式多样的谈心活动,察民意,解民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牵头单位:局人事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责任人:各单位负责人。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唱红歌、颂党史、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充分提高党员对党的认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推进“党员挂牌上岗”、争创“党员先锋岗”、结对帮扶等做法,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民主评议党员方式方法,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正视问题,剖析根源,认真整改;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大力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牵头单位:人事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人事科,责任人:廖东风、周沛洪。
    3、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公开形式,推进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的进一步实施;实施干部竞争上岗,在处理和解决问题上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在系统内部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严格管理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的使用程序,适时的跟踪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审批和使用,堵塞漏洞,防止铺张浪费。牵头单位:局纪检监察室,责任单位:局人事科、局财务科、局纪检监察室,责任人:曾年春、廖东风、王卫。
    (二)切实做好凝聚群众和社会的工作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做到知民情。
局属各单位、各科站室要根据年初已拟定的调研课题,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各科站室,责任人:局属各单位、各科站室负责人。
    2、办好五大实事,做到合民意。
一是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和开展水稻生产“三项行动”为重点,有效控制水稻直播,遏制耕地抛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20万亩,总产240万吨,争当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责任单位:市粮油生产站,责任人:朱克服。
二抓好农民阳光培训工程。认真落实省阳光办、省财政厅下达的培训计划,完成农民阳光工程培训1.21万人。责任单位:局科技教育科,责任人:谭志伏。
三抓好乡村清洁工程。积极组织各区县(市)进行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的选点确定、规划制定、项目申报,积极争取省农业厅的大力支持,支持建设好 10个示范村,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区)建设,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区50个,示范面积达210万亩;全市新增“三品”认证农产品个数20个。责任单位:市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站,责任人:符巨贤。
四是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抓好动物防疫工作,制定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预备队,落实应急物资储备。责任单位:市动物防疫站,责任人:曾冬林。
五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以监管体系建设、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为重点,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责任单位:市农产品质监站,责任人:徐友华。
    3、抓好七大重点工作,切实做到凝民心。
    (1)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蔬菜、茶叶、水果、棉麻、中药材为重点,强力推进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全年完成建设好7个蔬菜标准园,抓好10个蔬菜企业(合作社)建设,新扩良种茶园2万亩,创办3个万亩棉花高产示范点。责任单位:市蔬菜局、市茶叶局、市经济作物生产站,责任人:王光辉、李建国、王国栋。
    (2)以标准化规模健康养殖为重点,推动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养殖,抓好150个标准与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水产品产量达到28.5万吨,做活做够“中国淡水渔都”这篇文章。责任单位:市畜牧水产局,责任人:傅建平。
    (3)以院企对接、银企对接、农超对接、产销对接为重点,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水平再上台阶。责任单位:市乡镇企业局,责任人:毛建翔。
    (4)以农机产业园区建设、争取和落实农机购机为重点,推动农机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农机化水平。责任单位:市农业机械管理局,责任人:薛庆荣。
    (5)以良种工程、科技推广工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科技创新为重点,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杂交稻推广面积120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700万亩;推广高档优质稻面积超过100万亩;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120万亩。责任单位:市种子管理站、市土壤肥料工作站、市植保站、局科技教育科,责任人:周国峰、舒新春、曹志平、谭志伏。
    (6)以策划包装集成式大型农业项目为重点,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责任单位:局项目规划科,责任人:曾国祥。
    (7)以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等农资打假与监管为重点,强化农业行政执法。深入开展农资假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两次全市性的农资打假集中整治行动;积极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示范工作,每个区县(市)创建4-8个农资示范窗口。责任单位: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责任人:梁波。
   
 四、落实工作措施
    1、强化领导责任。局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凝聚力工程”工作一次。局属各单位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切实组织实施好“凝聚力工程”, 明确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实施“凝聚力工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有效措施,认真抓落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在年度述职中汇报实施“凝聚力工程”情况。
    2、加强舆论宣传。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推介,充分利用简报、板报、宣传栏、农业信息网站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凝聚力工程”的做法、经验和先进典型;局属各单位要根据 “凝聚力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自身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实施“凝聚力工程”活动,营造“凝聚力工程”的良好氛围。
    3、强化监督检查与考核。加强对实施“凝聚力工程”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情况,适时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局制定《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考核办法》,年底进行一次全面考评,考核结果进行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