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农业防寒抗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2-04-23 13:18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局属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从元月14日起,我市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将对冬季农业生产、农产品的正常供应和农民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为切实做好防寒抗冻保生产、保供给、保民生工作,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紧急动员。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切实把农业防寒抗冻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紧抓好,认真总结近年来防寒抗冻工作的成功经验,精心制定方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狠抓各项防寒抗冻措施落实,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五到位”,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分类指导,科学防范。各级农业部门要根据不同农作物、不同生育期以及天气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防寒抗冻。一是认真按照《主要农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措施》,积极应对灾害,帮助农民做好防寒抗冻的各项准备。二是指导农民及时加固大棚等设施,迅速组织清除积雪,抓紧进行覆盖保温,增强保温抗寒能力。三是增施草木灰、腐熟粪肥等有机肥,提高农作物抗寒能力。四是雨雪过后,组织技术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排积水,落实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在田作物生长发育。五是种植耐寒品种,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三、加强服务,狠抓落实。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组织广大农技干部深入一线,实行分片包干,狠抓抗灾救灾措施的落实,充分利用各种广播电视、电脑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体,采取印发技术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灾抗灾知识,救灾措施和栽培技术,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抗灾自救,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在防寒抗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监测,确保供给。各级农业部门要密切关注鲜活农产品市场动态,加强价格信息采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防止价格大幅度波动。加大产销对接力度,针对可能出现的农产品紧缺和卖难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应急促销活动,组织各类流通组织开展农产品调运,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农产品的市场供应丰富。
五、加强值守,畅通信息。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农民有序开展防范;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地调查、收集、整理和反映灾情,并及时上报,为各级政府准确掌握、了解灾情提供有力参考。
 
附:《主要农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措施》
 
 
 
                             O一二年元月十三日
 
 
 
 
 
 
主题词:农业    灾害      防控   通知

益阳市农业局办公室                 2012年元月13日印发

                                               (共印30份)      
附件:
 
主要农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措施
 
一、蔬菜防寒抗冻技术
存园菜的培管措施
1.及时清除残雪。将残雪朝阳堆集,并置于疏通的土沟之中。
2.及时清沟排水。做到沟沟相通,沟内无积水。
3.及时增加覆盖物。有条件的农户,夜间可在存园菜上面加盖塑料薄膜等覆盖物。
4.及时追肥。天暖融雪后,增施磷、钾肥,一般以每亩追施三元复合肥15—20市斤,以点(穴)施为好。
5.及时清除冰冻害残留菜叶。清洗清除周围的残留杂物。
6.及时喷药防病。选择晴天(阴天),喷施75%百菌清等广谱性杀菌剂1:400倍液。
茄果类蔬菜越冬育苗培管措施
1.加强通风力度,降湿防病。温度在1℃以上,白天上午九时可将大棚门南端敞开,揭去棚内小拱棚薄膜等覆盖物,下午五时将小拱棚膜盖上;温度在0℃以下时,白天上午九时将大棚内小拱棚膜揭去,下午四时盖上,大棚门全天关闭。
2.喷药防病。利用晴(阴)天中午,喷施速克灵1:500倍液或75%百菌清1:300倍液加比虫啉10—20克,用以防治蚜虫。
3.及时除草。发现杂草,及时扯除。
4.喷施叶面肥,促苗早发。叶面肥种类有磷酸二氢钾、风行、爱多收、绿霸等,喷施浓度按标识说明进行。
5.及时假植。选择冷尾暖头天气进行。
抢种速生叶类菜
1.及时抢种冬季速生叶类菜。小白菜、萝卜菜、油麦等,小白菜品种以四月慢、五月慢为佳。
2.及时抢种春夏季速生叶类菜。苋菜可利用小拱棚,在2月上、中旬播种,空心菜可利用大棚在2月中、下旬选择冷尾暖头天气播种。
抢育春夏吊菜类秧苗
1.及时补播茄果类蔬菜种子。利用大棚、小拱棚等保温设施,于2月中旬选择冷尾暖头天气播种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种子,并进行育苗。
2.及时播种瓜类蔬菜种子。利用大棚,配套加温设施,于2月中、下旬选择冷尾暖头天气播种黄瓜、丝瓜、苦瓜、冬瓜、瓠瓜等瓜类蔬菜种子,并进行育苗。
   二、柑桔防寒抗冻技术
1.及时救护冻裂枝干。树上积雪融落后,迅速对被撕裂的树干扶回原生长部位,用绳索捆绑裂口,再用2厘米左右宽的薄膜带包扎好。
2.据情熏烟覆盖。为防止雪上加霜,在骤晴早晨5-8时或夜晚,用桔枝、落叶、锯末屑、作物茎秆等制成烟堆,点火熏烟,每亩桔园设置2~3堆,使烟雾弥漫桔园,减轻冻害。对新植幼龄树,最好用薄膜或稻草搭棚覆盖树冠,提高树冠内的温度。
3.适时分类修剪。在雪后7-10天冻伤枯死枝条易辨认时分类修剪,剪除枯死枝、病虫枝,尽量保留存活枝和残留的叶片。对一时难以分辨的可分次修剪。修剪时,剪口要平滑,大剪口处涂抹石硫合剂等保护剂,减少水分蒸发。
4.及时施肥促发春梢。冻害过后,要及时松土施肥,每株每次施尿素50-100克,7-10天施一次,连施3-5次,以促发新梢,恢复树势。
5.加强病虫防治。柑桔冻害后,要高度重视树脂病、日灼病和潜叶蛾的防治。一旦出现病情,应随即纵划树干,用100倍托布津或多菌灵液涂抹裂痕。春梢抽出后,应及时防治潜叶蛾等虫害的发生。
三、茶叶防寒抗冻技术
幼龄、成龄茶园。
1.进行分类修剪。对无采摘面的幼龄茶树,要按受冻程度分别采取不同的修剪方法。受冻轻的,一般可以不剪,让其自然发芽;受冻较重的,用整枝剪分别将受冻枝条在适当位置进行重修剪;受冻很严重的,用台刈的方法,刈去完全受冻的枝干,对未完全受冻的枝干,仅剪去受冻部分,以便有利于茶树较快地恢复生长。对已经采摘的成龄茶树,要按受冻程度分别采取不同的修剪方法。对受冻轻的,在蓬面上进行修剪,修剪时必须掌握“宁浅勿深”,避免剪去尚能发芽的部分芽头;对受冻较重的,在适当位置进行重修剪;受冻很严重的,可进行台刈。
2.进行分类培管。当年秋季刚移栽的茶苗,因根系尚未完全恢复生长,极易被冻土整棵拱起,使根系与土壤产生间隙,导致全株死亡。在泥土解冻后,要及时将苗根部的泥土踩实,使根与土紧接,并盖栏肥或干草,在上面撒些泥土,以免再次受损。对幼、成龄茶园,在回春后应进行浅耕除草,并结合施一些速效性氮肥(如尿素)及磷钾肥,特别是幼龄茶树,增施磷肥有助于根系的生长。这样,既能及时补充养分,又可起到催芽肥的作用,对恢复生机、增强芽叶生长有良好作用。
良种繁育种苗
1.及时除雪护蓬。只要天气转暖,各地要组织劳动力及时清除蓬面、田间的积雪;对倒塌的拱蓬立即扶正复原,尽量减少幼苗的雪蓬受压时间。
2.及时疏沟排水。在冰雪融化过程中,要及时疏通厢沟、围沟、主沟,做到沟沟相通,尽量减少雪水在苗床的停留时间。
3.搞好薰烟覆盖。在雪天转晴时,一般都会出现较强烈的霜冻,这时对幼苗损害极大。各地要在拱蓬上加盖塑料或稻草防霜冻,同时在傍晚每亩可用杂草3-5堆进行薰烟减轻冻害。
4.及时防治病害。茶苗受冻后,往往容易受病害侵袭,待晴天冰雪融尽后,要喷施一次波尔多液或多菌灵防治病害。
四、油菜防寒抗冻技术
1清沟沥水。要及时清理“三沟”,排除田间冰水,防止昼融夜冻,增加土壤通气条件,促进根系生长。对主排水沟较浅的需加深,确保排水畅通。
2中耕培土。待天气稳定后,土面无明显积雪,对所有油菜进行一次中耕培土壅蔸,特别是冬至以前没有中耕培土的田块,防止根部受冻造成拔根死苗。中耕深度以7-10厘米为宜。
3清除早苔和冻死叶片。对前期长势较旺,并有早苔早花现象的田块,应及时摘除早苔和已被冻死的叶片,并带出田外。
4补施肥料。特别是二、三类苗和受冻害较严重的田块,待菜苗恢复生机后,每亩施复合肥15-20kg或人畜粪水(或沼气肥)20-30担,促进苗情转化和自然恢复。
5.棉秆缓拔。棉田油菜未拔棉秆的目前不要急于拔秆,要等油菜恢复生机后再拨棉秆,以免损伤油菜根系。
五、苎麻防寒抗冻技术
1.及时覆盖。凡未冬培的麻园,在麻园基本融雪后,要迅速覆盖一层作物秸杆或猪牛粪草。秸杆资源不够的,全园覆盖2-3厘米厚的熟土或土杂肥。麻园面积大的农户,可挑菜园土覆盖麻蔸。开春后,再结合中耕将盖土锄平。
2.疏沟沥水。苎麻耐渍,能力极差,尤其在冻害后极易发生渍害。大雪过后,必须抢晴天加深麻园的厢沟、围沟,使之沟沟相通,两天沟内无明水,晴天园内无积水。
3.加强春培。今年麻园普遍未进行冬培,开春后及时中耕施肥,加强春季培管。一般每亩应施猪牛粪3000公斤(或人粪尿1000公斤加菜饼60公斤,或土杂肥7500公斤),尿素5公斤,过磷酸钙40-50公斤。粗肥面施,精肥深施。
六、马铃薯防寒抗冻技术
1.检查地膜。要及时用土将膜压紧压实,不露空地确保防冻保温效果。
2.中耕除草。露地播种的马铃薯,苗龄小的要加盖稻草、薄膜等避寒抗冻;苗龄大、冻害重的待温度回升后及时清除冻害叶、老叶、死叶,结合中耕除草,及时进行田间培管,促进二次发芽出苗。
3.疏通三沟。天气转好后要及时疏通三沟和田外沟渠,减轻冻害和渍害对马铃薯的双重影响。
4.及时追肥。冰冻过后及时追施火土肥、草木灰等热性农家肥,也可适量追施速效氮肥和磷钾肥,促进马铃薯生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