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厅关于认真应对低温雨雪天气保障市场供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4-23 13:18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市州农业局:
近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天气。永州、郴州、衡阳、株洲等市出现罕见冬季暴雨,湘北地区气温降至0℃左右,长沙、岳阳、常德等市雨转雪,其中常德出现轻冰冻。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我省仍有阴雨天气,其中17~19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20~21日全省自北向南有雨雪发生,气温下降幅度达4~6℃。为认真应对低温雨雪天气,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当前,冬季农业生产进入了关键阶段,且临近春节长假,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对于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正常供应、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农业部门要从大局出发,认真总结近几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教训,克服松懈和麻痹大意思想,把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做为当前农业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市场鲜活农产品稳定供应。
二是要认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在雪灾和强降温天气来临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研究制定应对技术措施。要结合“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行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服务,抓好防灾减灾技术落实。油菜方面,对已经受冻的花序可作剪除处理,去掉早薹,增施氮、磷肥,补施少量钾肥或撒施草木灰,及时清沟沥水;对受低温冻害明显的油菜田块,抢抓晴好天气追肥提苗;加强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蔬菜方面,指导菜农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田间管理,加强对秋延后蔬菜栽培的大棚、温室等设施的管理,加固棚架和人工除雪,在大棚四周清沟排水,大棚内增设小拱棚,晚间采用多层覆盖来防寒保温,晴天加大放风。柑橘方面,清洁橘园,翻耕表土,早施基肥,喷施叶面肥;针对柑橘冻害种类进行分类指导,防止积雪结冰压断骨干枝和主干冻裂。重点加强洼地、平地橘树、幼年树以及苗圃、橙类、柚类、柠檬等品种的冻雪防御。
三是要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密切关注鲜活农产品市场动态,加强价格信息采集,及时了解掌握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情况和市场需求动态。加大产销衔接工作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促销活动,切实解决农产品紧缺及卖难问题。以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企业、批发市场为重点,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增加检测频率,扩大检测范围,对发现的农产品质量问题追根溯源,及时处理,杜绝因食用农残超标农产品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四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工作督促。各单位要畅通信息调度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及时准确报送农情灾情和市场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处理。要及时督促有关应急措施落实,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