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东方田鼠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2-05-21 09:28 作者:市农业局 来源:市植保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农作物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文件

 

益生字[2012] 1 

 

关于切实加强东方田鼠防控工作的

紧急通知

沅江市、资阳区、南县人民政府,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我市环洞庭湖湖洲东方田鼠繁殖迅速,数量成倍增加,发生十分严重。5月上中旬大通湖区、沅江市监测点布夹监测东方田鼠捕获率分别达49.06%59%,为去年同期的30倍以上,均接近2007年大发生年同期水平。近期强降雨天气频繁,洞庭湖水位上涨迅速,大部分湖洲淹没,湖洲内东方田鼠向防洪堤大量集结,少量东方田鼠已迁移到垸内,目前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搞好东方田鼠防控工作,现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东方田鼠的防控工作关系到湖区农业生产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防控措施。要迅速启动《益阳市东方田鼠防控预案》,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结合防汛工作科学安排,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搞好鼠情监测,掌握发生动态。农业植保部门要增派专业人员加强鼠情监测,通过勘察、走访等方式准确掌握东方田鼠分布情况和迁移动态,密切关注天气和洞庭湖水文变化,适时发布东方田鼠迁移预警信息。

四、完善防鼠设施,搞好应急储备。要统一行动,及时搞好防鼠沟的清理和防鼠墙的修护,切断东方田鼠入垸途径;要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班,密切监视,防止东方田鼠迁入垸内;要在东方田鼠迁移的集中地点设置灭鼠沟、灭鼠缸等进行人工物理灭鼠;要迅速调集灭鼠资金,搞好鼠药、饵料等灭鼠物资、器具的贮备和供应,及时采取应急灭鼠行动。

 

 

 

 

 

                            二○一二年五月十八日

 

 

 

主题词:东方田鼠     防控    紧急通知

:省农业厅办公室  省植保站

 益阳市农作物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   201251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