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7-10 12:28 作者:益阳市农业局 益阳市气象局 来源:益阳市农业局 益阳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农业局、气象局,大通湖区农水局:

为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指导和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贯彻落实湘农业联[2012]18号文件精神,及时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益阳市农业局与益阳市气象局共同研究,决定从2012年开始,在农业生产种、养殖领域建立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和发挥两部门在农业气象灾害防治方面的技术力量和成果,提高我市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预防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农业气象灾害损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会商制度

全市各级农业部门与同级气象部门要建立气象、农情、灾情分析会商制度,在关键农事季节和灾害性天气来临前进行定期、不定期会商。关键农事季节由农业部门负责召集气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定期会商;遇有灾害性天气时,由气象部门召集农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不定期会商。

二、建立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机制

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要根据当地常发自然灾害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防灾减灾应对措施。加强对各种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根据灾害预测情况,确定其等级,及时发布预警预报。重大农业灾害性天气发生时,气象部门要及时向农业部门提供灾害发生地天气实况及天气预报信息;农业部门根据灾害发生等级、作物长势、病虫害发生、畜禽及鱼类生长等情况,及时制定生产管理措施,指导农民搞好抗灾、救灾,减轻灾害损失。灾害发生后,农业部门及时向气象部门反馈服务的效果和灾害损失情况。

三、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合发布制度

建立农业与气象信息共享机制,制定信息交换目录,及时共享相关信息。农业部门提供农作物种植面积、农业生产动态、农业灾情及防灾减灾技术、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报等信息;气象部门提供天气预报(气温、降水、日照等气象要素实况)、气象灾害预警、气候监测预测、气候简报、气候评价、农业气象情报预报等信息。关键农事季节通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益阳气象网、益阳农业信息网等渠道联合发布农业降水、干旱预报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等预报,通过益阳农业信息网发布过去一周天气实况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为种、养殖大户开展直通式服务,针对性提供各类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共建农业气象科技示范户十户左右。

四、开展合作研究

农业和气象部门要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对农业生产上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病虫害发生与防治、气候变化趋势及气候变化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农作物产量预报等进行合作研究,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上的重大气象灾害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农业气象服务的新途径,不断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科技水平。

各地在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请及时与益阳市农业局办公室和益阳市气象局气象台联系。

 

益阳市农业局                  益阳市气象局

 

O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