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24 10:30 作者:益阳市农业委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防病治虫、促进粮食和农业稳产高产至关重要,同时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的因素之一。为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有效降低农药用量、生产成本、农药残留、作物药害和环境污染,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湖南省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的要求,依靠植保科技进步,促进植保公益性服务体系和经营性服务体系形成合力,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实施一把握五推进举措,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减量与控害相辅。在减少农药使用量的同时,做到病虫草鼠害防治效果不降低。

2、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

3、坚持控害与生态统筹。在高效防控有害生物危害的同时,统筹运用综合防治技术,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4、坚持节本与增效兼顾。在减少物化人力成本的同时,做到减损提质增效。

三、工作目标

(一)总的目标

2020年,全市植保公益性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植保经营性服务体系有较大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基本建立,科学用药水平明显提升,力争实现农药利用率4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总量减少20%以上,高效施药机械使用达到80%以上,农药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5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30%以上,粮棉油高产创建示范基地、三品一标基地、规模化茶园和蔬菜基地、园艺作物标准园、现代农业示范区、湘米工程基地等优势农产品基地实现全覆盖。

    (二)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2016-2017年。建立和完善重大病虫害监测体系和实用技术试验示范区,集成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控害和农作物病虫害全程解决方案技术模式。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1000个,培训农药经销商200个,培训农民1万人。新增配243台高效植保机械(含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超远程喷枪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日服务能力55万亩,2017年完成服务面积380万亩(详见附表)。全市建立省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7个,应用性诱剂、杀虫灯、深水灭蛹、黄豆、芝麻、香根草等非化学防治措施面积160万亩次,涵盖水稻、茶叶、蔬菜、柑桔、特种水果等作物。全市示范区应用酰胺类杀虫剂、Bt、已唑醇、枯草芽孢杆菌等高效低毒环保型药剂的比例在90%以上,面积达到1200万亩次;农药减量控害助剂推广面积达146万亩次。

    第二阶段:2018-2020年。全面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控害和农作物病虫害全程解决方案技术模式。培训新型经营主体1500个,培训农药经销商300个,培训农民1.5万人。至2020年,全市专业化服务组织总数达200个,从业人员2.5万人,新增配583台高效植保机械,日服务能力80万亩,2020年完成统防统治服务面积465万亩。全市建立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5个,实施面积270万亩;农药减量控害助剂推广面积450万亩以上。示范区水稻单季少用药1-2次,用药量减少40%,茶叶上少用药2次,用药量减少30%,柑桔、蔬菜、特种水果少用药2-3次,用药量减少20-30%。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示范区内蜘蛛、青蛙等天敌种群数量增长,生物多样性指数比非示范区高80%,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示范区应用高效低毒环保型药剂的比例在95%以上,面积达到2000万亩次。

四、主要措施

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农药使用者、植保工作者、农药械生产者、统防统治服务者等许多方面,需要对产品结构、施药设备、防控方案、组织模式、扶持政策、监管机制等进行优化。

(一)把握科学植保理念和技术路径关键

    根据病虫害发生危害特点和预防控制实际,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点在控、替、精、统四个字上下功夫。即是控制病虫发生危害,应用生态调控、病虫源头控制、预防控制、疫情阻截控制等减轻病虫的发生为害,从而达到少用农药的目的。即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低效高残留农药、高效药械替代低效药械、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即是推行精准监测预警、精准防控时机、精准防治药剂、精准防治技术。即是推行统一防控技术、统一防控时间、统一防控措施,优化集成技术方案,扶持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规模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二)推进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的普及

一是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依托国家植保工程项目,重点建设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网点,配备自动虫情测报灯、自动计数性诱捕器、病害智能监测仪等现代监测工具,实现数字化监测、网络化传输、可视化预报,提高病虫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加速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结合国家农药补贴项目大力推广低毒生物农药,对症下药,合理添加助剂,促进农药减量增效,确保病虫防治效果。三是把握预防环节科学用药。科学采用种子包衣、种子药剂处理、水稻秧田施送嫁药等预防技术措施,减少大田农药施用次数。四是普及科学用药技术知识。市县植保部门要以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及专业化服务组织为核心,培养一批科学用药技术骨干,辐射带动农民正确选购农药、科学使用农药,要以培训农药经销商和农户为重点,宣传普及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知识,让农民用好药、少用药。力争项目支持,扩大农药科学使用技术培训。

(三)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发展

以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服务组织,利用政策公平高效支持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到2020年全市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达到465万亩(附表2)。一是加强服务组织指导监督。积极发挥植保部门作用,引导、指导、督导服务组织规范从业,稳步发展。础较好的区县(市)要通过整乡整村连片推进、加强技术指导与培训、延伸服务领域等手段,提高现有组织的服务能力和赢利能力。基础一般的区县(市)要在已有成功统防统治组织形式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在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经费补贴上给予支持,促其快速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化服务组织。二是规范统防统治服务行为。在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时,切实按照《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操作规程》的要求,引导服务组织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三是提升植保装备水平。充分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补助、农机购置补贴及植保工程项目的支持作用,鼓励服务组织更新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远程喷枪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大中型施药机械,提升施药作业效率,提高喷药质量和农药利用率四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适融合,组装集成综合配套的技术服务模式,并大面积示范推广,逐步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的规模化实施,有效提升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植保部门及时提供病虫信息与防治技术,开展宣传培训,抓好绿色防控措施、高效低毒农药和新型植保机械的推广应用工作,提高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五是抓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安全处置。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农药使用者对包装废弃物进行科学安全处理。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采购大包装农药,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集中无害化处理,消除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净化农田环境。六是强化服务平台建设。切实抓好服务组织运行管理和服务组织为农民服务两个平台的建设,建立相关标准、规程,开展行业自律,实现自我规范、自我发展。推动服务组织加强区域服务站建设,发挥区域服务站的基层管理功能,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并积极拓展化肥统配、种子统供、秧苗统育和农机作业等各项农业生产性服务领域。

(四)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

一是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因地制宜集成推广适合不同作物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到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应用面积270万亩(附表3)。重点加强适合当地的技术集成组装,解决水稻、柑桔、蔬菜、茶叶、玉米等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不配套、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形成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措施的组装配套应用模式。二是建设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基地、高产创建示范区、园艺作物标准园、规模化茶园、绿色蔬菜基地,全面建成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帮助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提升农产品质量、创建品牌,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三是培养专业植保技术骨干。以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层植保机构为重点,培养一批专业技术骨干,带动农民科学应用绿色防控技术。

(五)推进植保先进施药器械的更新换代

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应用高效大中型植保机械。引导服务组织、种田大户、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淘汰落后的施药机械。利用植保项目,引导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的先行先试工作,推进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远程喷枪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的应用,提高农药利用率和病虫防治效果。2020年全市高效施药机械更新率达80%以上,扶持服务组织新增大中型高效施药机械826台以上(附表4)。

(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技术的示范推广

以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为目标,积极推广应用农药喷雾助剂、植物生长调节剂。一是推广多元醇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有机硅等农药喷雾助剂,大幅降低农药用量,提升农药有效利用率。二是推广应用芸苔素内酯、赤霉素、吲哚乙酸等组配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作物抗病虫和抗旱、抗冻害能力,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以专业化服务组织为平台,建立农药喷雾助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应用示范区,采用中量、低量、超低量喷雾技术,实现节药节水,减少农药雾滴流失浪费和污染,以点带面,发挥样板示范作用,快速扩大应用面积。争取到2020年,全市推广应用农药减量控害助剂达到450万亩次(附表5)。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农委成立由委领导任组长的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领导小组,委内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市植保植检科负责具体工作。各区县(市)农业部门应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指导,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大力宣传引导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科学用药知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二是结合阳光工程、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农民田间学校等培训项目,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现场观摩、创建典型样板等方式,提升病虫防治水平,确保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三)争取政策扶持

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经费补助,强化地方财政支持,并通过有效整合植保项目、农机补贴等资源,科学合理利用资金,切实加大对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支持力度。

(四)强化服务监管

成立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专家指导组,开展技术研究示范,加强指导服务,把各项技术落实到位。结合实施绩效考核,建立协调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农药市场监管,打击制售使用假劣农药行为,维护农民利益。


附件:

1全市农药使用减量任务分解表

                             (单位:%

区县(市)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累计

安化县

3.5

3.5

3.6

3.6

3.8

18

桃江县

3.7

3.7

3.8

3.9

3.9

19

赫山区

4

4.2

4.2

4.3

4.3

21

资阳区

4

4.2

4.2

4.3

4.3

21

沅江市

4

4.2

4.2

4.3

4.3

21

大通湖区

4

4

4

4

4

20

 

4

4

4

4

4

20

合计

3.9

4

4

4

4.1

20

 


2  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指导计划表           (单位:万亩)

区县(市)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安化县

15

18

20

23

25

桃江县

35

40

45

50

55

赫山区

55

65

75

85

95

资阳区

50

54

56

58

60

沅江市

105

110

115

120

120

大通湖区

28

28

29

29

30

 

62

65

70

75

80

合计

350

380

410

440

465


3  绿色防控面积指导计划表

                                   (单位:万亩)

区县(市)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安化县

15

17

19

22

25

桃江县

15

18

20

23

27

赫山区

25

33

45

47

55

资阳区

20

25

30

38

45

沅江市

25

30

37

45

55

大通湖区

10

12

14

15

18

 

20

25

30

35

45

合计

130

160

195

225

270


4  大中型高效植保机械推广指导计划表

                                        (单位:台)

区县(市)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累计

安化县

8

13

15

20

24

80

桃江县

12

15

20

25

28

100

赫山区

20

25

30

35

40

150

资阳区

15

20

24

24

27

110

沅江市

20

25

30

35

40

150

大通湖区

10

15

17

20

24

86

20

25

30

35

40

150

合计

105

138

166

194

223

826


5  农药减量控害助剂推广指导计划表

                                       (单位:万亩次)

区县(市)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累计

安化县

6

13

20

25

28

92

桃江县

8

20

40

50

58

176

赫山区

14

26

50

70

92

252

资阳区

12

23

40

50

62

187

沅江市

14

27

52

71

92

256

大通湖区

8

12

20

30

32

102

11

25

51

65

86

238

合计

73

146

273

361

450

13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