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5 11:03 作者:市农业委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调研的通知

 

各区县(市)农业局、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大通湖区农水局、高新区社工部,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决策部署,市农业委将牵头制定《益阳市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方案(20162020)》,为确保方案切合我市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经委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专题调研。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调研背景及目的

近期,中央、省、市相继出台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益阳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互联网+现代农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通过调研,全面掌握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准确分析互联网+”对农业生产、经营、销售、管理四个环节产生的深远影响;充分挖掘各地亮点和经验,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益阳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找准存在的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为我市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二、调研时间

201646—15日。

三、调研对象

1.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科技局、市供销社、市电信局、市移动公司、市邮政局、市电子政务办等市直有关单位;

2.资阳区、桃江县、南县、大通湖区。

四、调研方式

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填表统计等方式,听取市直有关单位和有关区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4个区县调研35个通过互联网在农业生产、销售、流通、管理方面有亮点有特色的先进典型。

五、调研内容

    (一) 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现状

1.各区县(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出台的支持政策和措施。

2.“互联网+现代农业在我市应用的几种典型模式。主要通过剖析案例,了解目前主要的运作模式、网点布局、经营规模、盈收情况、带动效应等,总结 互联网+”在我市农业产前、产中、前后各环节发挥的重要作用,分析发展趋势。

在生产环节,一是农民如何通互联网采购生产资料、进行技术咨询和科技推广来节约成本和时间,获得最新技术和资讯。二是精准生产方面。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如何通过互联网进行田间管理、养殖控制,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与传统农业相比有何优势。

在经营环节,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如何利用互联网+”加强自我宣传、降低管理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农户增收。

在销售环节,一是农产品互联网销售的主要形式。农村电子商务模式、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O2O模式或B2C模式(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或加入类似淘宝特色中国.湖南馆这种线上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取得成功的案例),如何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建立起农户、合作社、企业、消费者直接互通的立体对接模式。侧重调研与当地特色产业结合的情况。二是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情况。主要了解农村物流电子商务网点的情况。三是带动农民增收情况。了解实例及数据。

在管理环节,一是龙头企业如何用互联网技术监控企业生产和管理,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二是随着农村信息化推进,各地如何利用互联网为农村管理(如土地流转、农技推广、农民培训、农村金融、乡村文化、农村电子政务等)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实现信息进村入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平台搭建问题。重点是如何搭建市、县农业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农村信息服务站全覆盖。

2.队伍建设问题。重点是如何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3.技术支撑问题。一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构建新型农副产品物流体系,同步发展以电子商务为导向的物流配送,使覆盖农村的物流网络双向通畅。二是如何保障农产品安全,实现农产品质量常态化。三是如何加快精准农业发展。

4.资金投入问题。投入不足的难题如何破解,可以整合哪些资金。

5.上述没有涉及的其他问题。

(三)加快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如何加强政府引导。既可推介当地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具体有效的政策措施,又可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二是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益阳经验。

三是新型经营主体如何发力,成为中坚力量。

四是如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信息平台建设。

六、调研组成员

组长:陈      市农业委副主任

成员:蒋飞先    市政府办农业科科长

夏运松    原市委农村部经管处副主任

      原市农业局产业化科科长

      原市委农村部综调科副科长

张建新    原市农业局副主任科员

七、调研要求

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调研课题,各区县(市)农业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对照调研方案内容,迅速成立专题调研小组,组织力量认真开展调研。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实事求是填报调查表格(赫山区、安化县、沅江市、高新区至少填报5个典型样本的调查表),于418前将调研报告和调查表报送至市农业委综调科。调研报告要求数据充实、案例充分、对策具体实用,做到既有面上情况又有亮点实例;调查表格在选取样本时要求在互联网+农业生产、经营、销售、管理每个环节中各选一例,数据和情况务求真实准确。资阳区、桃江县、南县、大通湖区请配合市调研组做好相关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同时,请市直有关单位认真做好调研前期工作,调研组将于4月中下旬召开座谈会或上门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蒋宁;电话:4211369 15973790906;邮箱:64279871@qq.com

 

附件:《互联网+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调查表》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325

 

 

附:

互联网+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调查表(      

调查对象名称

 

主营产品或服务

 

 

2014

2015

产品或服务销售收入

(万元)

 

 

其中:网络销售收入

(万元)

 

 

通过网络采购(万元)

 

 

带动农户(户)

 

 

带动农户增收(元)

 

 

从事网络技术人员人数

(人)

 

 

网络平台建设投入(万元)

 

 

流转土地面积(亩)

 

 

对接互联网方式

 

注:标题括号内填报经营主体类型,包括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