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科学应对异常气候抓好水稻生产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5-31 09:43 作者: 来源:省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科学应对异常气候抓好水稻生产的意见
 

各市州农委、县市区农业局:

受厄尔尼诺影响,5月以来,我省降雨频繁。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5月1日08时至28日08时,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达219.0毫米,较近30年来历史同期平均累计降水量偏多近三成。5月14日至26日,全省平均气温仅20℃,较常年同期偏低2.4℃,位居1960年以来第四低位 (仅次于1960年19.8℃,1984年19.8℃,1977年19.9℃)。全省共52个县市区达“五月低温”标准(连续5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20℃),其中凤凰、泸溪、韶山等24个县市区达重度“五月低温”标准(“五月低温”持续10天或以上)。据省气象台预报,6月份我省降雨仍将持续偏多,部分地区有雷雨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将对水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学应对,为实现“强基础、优品质、攻单产、增效益、稳产量”目标赢得主动。现就科学应对异常气候,抓好水稻生产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分类指导。目前,我省早稻处于幼穗分化期。受持续多雨低温寡照天气影响,早稻与往年相比,一是发育略迟。苗情观察表明,目前早稻平均叶龄比去年同期少0.3~0.5叶,幼穗分化处于3~5期,比去年同期慢3天左右,预计始穗期将相应推迟。二是苗数略少。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早稻每亩苗数同比少0.2万左右。三是长势较差。表现在苗小、苗矮,有些地区出现黄叶现象。各地要客观分析气候影响,针对普通农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不同种粮主体,双季稻、一季稻和油稻两熟等不同种植模式,早熟、中熟、迟熟等不同熟期品种和机插秧、抛秧、直播等不同栽插方式,加强分类指导。

二、搞好技术服务。要及早组织专家制定相关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技术指导。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因地制宜指导各类种粮主体落实好相关技术措施。一是科学管水。各地应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动态,当气温回升时,及时排水露田,以便提高泥温,促进根系生长。抽穗扬花后采取湿润灌溉,干干湿湿壮籽。二是合理施肥。天气好转气温回升后,早稻中后期的施肥应以钾肥为主,看苗施好穗肥和粒肥,对部分明显缺肥的丘块,可加施2~3公斤尿素,有条件的还可喷施叶面肥,促进幼穗发育。中稻应及时追施分蘖肥,促进禾苗早生快发。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控。各地要严格按照《湖南省2016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加强调查监测,提前发布,及时预警,指导各类种粮主体选用高效对口药剂抢晴防治,严防稻瘟病、纹枯病等病害大面积流行成灾。

三、及时防灾救灾。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一旦发生洪涝灾害等灾情,要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灾区查灾核灾,根据受灾程度指导各类种粮主体及时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成灾的要及时补种改种。同时要加强救灾种子、种苗、化肥、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保障抗灾自救、恢复生产需要,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及早谋划晚稻。从当前情况来看,今年早稻的生育期将有所推迟。各地要及时掌握早稻生育进程,及早谋划好晚稻生产,指导各类种粮主体选择熟期适宜的晚稻品种,合理调整晚稻播种期,既要防止各类种粮主体为抢插晚稻而盲目提早收割早稻,确保即将到手的粮食正常收割、颗粒归仓,又要确保晚稻安全齐穗,力争全省晚稻获得好收成。同时要大力推广优质杂交晚稻品种,特别是我省新育成的高档优质杂交晚稻新品种,优化水稻品质,提升种粮效益。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2016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