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1-28 10:2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发〔201613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做好2016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各区县(市)农业、农机、畜牧水产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委属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有关精神,按照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农业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深入推进监管执法年活动,努力创建安全农业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狠抓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改,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确保农业委机关和农业系统各单位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农业、畜牧水产、农业产业化、农机等行业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范围内;杜绝群死群伤重特大恶性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探索和建立农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重点

  (一)抓好农业重点区域的安全综合整治。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农业菌毒种的管理。针对重要领域、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设施、安全薄弱环节等,加强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认真检查农资使用、农机操作、渔业船舶作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二)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在农机监理工作重心下移的机制中,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源头管理。联合公安部门建立拖拉机道路交通违法情况通报制度,开展联合整治。加大农械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检查春耕和秋收生产作业机具安全技术检验情况,确保参与作业的各类机具处于安全状态。加强对重点生产单位的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加大对农机通行量大的农村路段的安全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拖拉机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渔船渔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切实加大对渔船建造质量监管及渔船安全检验的力度,严厉打击无资质、非法建造渔船等行为,强化对船用产品的安全监管。检查船舶安全救生、通讯导航、预警等设备是否齐全,船员是否有效配备。在渔船证件换发等工作中,严格审核渔船安全生产条件,确保不留隐患。加大非法捕涝打击力度,严禁渔船非法载客。

  (四)加强农业安全日常监管。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和督促。加强重大节日重要时期的安全检查。如两节(元旦、春节),两会(人大、政协),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前后及高温、汛期和冰冻期等特殊时段的安全检查。各级农业部门每个季度要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要加强对农机、渔业重点行业和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单位的督促检查,要把强化日常监管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发现、早防治、保平安。

  (五)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 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有关精神,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百日安保”、“监管执法年”、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活动月”等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安全宣传教育和群众性活动,切实抓好农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和机动渔船船员的教育培训。

  (六)积极开展“安全农业”、“平安农机”和“平安渔业”创建活动。加快安全农业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建设,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完善创建方案,扩大创建范围。重点抓好平安农机示范村、示范镇建设。把生态渔村(港)创建和平安渔业建设结合起来,积极组织生态渔村(港)创建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时调整补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不断加强农业安全管理队伍和组织体系建设。市农业委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畜牧水产局长、农机局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委直属单位、各区县(市)局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各行业、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力量。

  (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把任务和目标责任落实到县、乡、村、组和个人,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自下而上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自觉参与安全管理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把安全生产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明确安全生产指标以及相应的项目、资金和措施。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促进农业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农业安全生产各项台帐,完善农业安全生产信息反馈和预警机制,及时准确报送和反馈事故信息和工作动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提高应急能力和事故处置效率。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委直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每月向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各单位要逐年增加对农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添置及技改的投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优先安排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资金,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应急基金,确保农业重点区域事故隐患的及时整治。

(五)积极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各单位要明确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工作机构及其职责,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农业生产事故紧急自救,互救等应急管理,救援和处置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减低事故损失。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