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30 10:2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发〔201634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2016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的通知

 

各区县(市)农业、农机、畜牧水产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委属有关单位:

按照《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16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的通知》(益安发〔201611号)文件精神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我市广大农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引导全社会关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我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就开展好2016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进一步推动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农民群众的安全素质,为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农业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发展势头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益阳市农业委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农业委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升平任安全生产月活动小组组长,市农机局局长郭军、市畜牧水产局局长黄焕斌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委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活动主要内容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66月开展,我市农业行业、农业委系统各单位同步开展。

一是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指导行业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论安全发展活动,切实通过作专题报告、接受采访等形式,教育引导全社会关注农业安全生产,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邀请相关专家以及农业企业负责人,以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立、安全生产理念普及和安全素质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下基层活动,通过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向基层发放安全生产教育读本、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等形式,广泛宣传农业安全生产知识,切实提高基层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安全生产执法监管部门干部职工、重点岗位责任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通过在媒体上发表评论、撰写体会文章,开展在线访谈和举办安全生产论坛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配合市安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大赛、争做安全生产忠诚卫士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安全生产宣传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是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指导行业认真组织广场咨询活动,切实通过现场咨询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农业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答群众关心的农业安全生产问题;深入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广泛利用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和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在线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把安全生产有关照片、名言警句、体会感悟、期望寄语等分享到朋友圈,拓展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影响力。届时,在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市农业委组织市农机局、市畜牧水产局等相关行业局在中心城区同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并向农民群众发放避险急救的有关书籍及宣传资料,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避险自救知识咨询。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选取行业典型案例,通过专题研讨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农机部门结合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农机监理干部与百名农机手谈心对话活动,要求区县(市)农机监理干部与辖区内不低于100名农机手谈心对话,了解农机手所想所需,有针对性进行安全教育与技术服务。渔业部门要选取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典型重大渔业安全生产事故,以影视、图文等形式,充分利用春季禁渔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渔民安全生产意识,督促企业船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其它行业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好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农民群众的责任意识、警觉意识和防范意识。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活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区县(市)相关行业局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时节行业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切实以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开展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邀请相关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积极发挥媒体在安全监管方面的推动作用。农机部门要结合双抢农业生产,组织执法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农机抢收抢种作业安全。渔业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全市渔业安全生产检查专项行动,通过自查自纠、异地检查、督导抽查、重点回查等方式,对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轮大检查、大排查,确保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渔船船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其它相关行业要认真对照安全生产职责要求,切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积极主动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是参与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委属各单位要积极挖掘行业优势资源,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在系统、本单位内部开展安全生产影视展、书画展等活动,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

六是开展培训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重点加强对安全监管人员和重点要害岗位人员的培训。

七是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回头看。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八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认真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生产风险点,研究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区县(市)相关行业局要针对行业特点,制定活动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委机关和委属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落实保障经费,明确具体牵头科室,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二要加强督导。农机、渔业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局要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制度和检查督导制度,加强沟通联络,及时报送行业安全生产信息,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督导活动顺利开展。

三要深入宣传。相关行业要结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报道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尤其是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报道,掀起阶段性宣传热潮,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四要务求实效。相关行业、委属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素质、预防安全事故的有力手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扎实深入地开展,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请各区县(市)相关行业局、委属单位于71日前将2016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纸制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资料、照片资料报送市农业委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杨志高       联系电话:13657370328

QQ邮箱:3088614489@qq.com

 

    益阳市农业委

                                                                     2016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