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农业系统防范和遏制农业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18 11:2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印发《益阳市农业系统防范和遏制

农业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农业局、农机局、畜牧水产局、大通湖农水局、委属各单位:

现将《益阳市农业系统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1018

                                            

益阳市农业系员会

统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益阳市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安委发〔201617号)要求,结合我市农业安全生产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筑牢遏制重特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的防线。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风险研判,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落实监管责任,摸排农业安全生产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不断健全和完善农业安全生产监管制度。提高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及时、科学、有效处置重特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农业安全生产事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工作目标

构建我市农业安全生产责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防控农业安全风险和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责任、措施和机制更加精准、有效;构建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制度机制体系,使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农业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农业安全生产源头治理能力;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委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机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农业生产经营、农机机械、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及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为重点,层层落实监管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和漏洞。

(二)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农机、畜牧水产及委属各生产经营等行业部门、机关单位要加强安全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教育方法,广泛宣传农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安全知识。畜牧水产部门要强化船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技能、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等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培训,确保船员了解掌握风险点岗位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对策,发生险情、事故能科学自救和互救。农机部门要以农村学校、驾驶培训机构、农机合作社和农民机手为重点,加强对牌证管理机具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和安全培训,推行在区县(市)农机监理部门建立群发短信平台,及时发送给农机驾驶人有关安全生产信息。

(三)全面加强农业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农机、畜牧水产等行业部门及委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安全生产准入。严禁不合格、效能不达标的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及其他农资产品投入农业生产;要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渔业船舶、牌证管理机具驾驶员等未经过安全培训考核合格、不符合有关从业条件的人员从事相关农业生产作业。

四)严厉打击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农机、畜牧水产及委属各生产经营等行业部门要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等一系列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风险部位、关键防控环节和季节特点突发事件,开展专项整治,要积极配合安监、公安、交通、公路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强化监管执法措施,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业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稳步推进农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农机、渔业安全监管基础设施建设,以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创建为重点,层层落实监管责任,有效提高农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六)切实提升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农机、畜牧水产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要加强应急基础和队伍建设,完善应急各项准备,要结合实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农业事故应急演练,重点演练重点领域、部位、节点,通过演练不断优化应急预案,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委属各单位要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站在坚守红线、安全发展的高度,切实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我市农业安全生产牛鼻子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抓紧组织推进,力争取得实效。

(二)广泛发动,促进齐抓共管。委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报等媒体,加强宣传、广泛发声,大力宣传农业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总结,强化信息报送。委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工作情况的收集、汇总、报送工作,及时跟踪掌握本行业领域内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工作总结和信息交流,按时报送总结材料,及时报送工作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