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30 10:23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发〔201642

 

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农业

行政处罚案卷评审的通知

 

各区县(市)农业(粮食)局、畜牧水产局、农机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委机关科室:

为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农业部门的办案质量和农业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按照省农业委员会和益阳市人民政府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年度安排,我委决定开展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查范围

201581以后立案,201681日前结案,按照一般程序办理的农业行政处罚案卷。其中,各区县(市)农业(粮食)局办理的农业行政处罚在1万元以上的案件;各区县(市)畜牧水产局办理的兽药、渔药、饲料案件行政处罚在1万元以上,渔政案件涉及强制措施的一般程序办理的政处罚案卷;各区县(市)农机局涉及强制措施的一般程序办理的政处罚案卷。

各区县(市)推荐12卷案卷参评。参评案卷可以为复印件,复印案卷的装订与原件保持一致,并加盖行政主体印章予以证明。

二、评查时间和方式

各单位推荐的参评案卷于2016916日前交至市农业委政策法规科(益阳市龙洲北路743号市农业委三楼),由市农业委组织专家集中评选,推荐优秀案卷参加省农业委和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组织的优秀案卷评查活动。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案卷评查工作。案卷评查活动以法制机构为主,组织办案能手、法律专家开展评查活动,真实体现各单位办案水平和案卷制作水平。

 

附:农业行政案卷制作注意要点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830

 

附件

农业行政案卷制作注意要点

 

市农业委根据近年评审案卷的情况,案卷制作中发生的问题加以强调,作以下注意提示:

(一)  高度重视办案质量

案卷制作应按照省农业委员会和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评审标准和考核要求。

要按农业部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制作案卷,符合执法程序。要重点审查事实证据,完善处罚决定书说理性内容。在案件办理的时效上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及《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规定,在处理60日外或3个月外办结的案件中有延期的批准事项。处罚事项在网上所公布的信息内容必须在案卷中体现。

案件办理时效要符合“2“3“7“15“60 “2的法定要求。行政强制时效符合 “24小时“5“7“10“15“30“3的法定要求。涉嫌犯罪的移送时效要符合《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24小时“3的法定要求及《刑法》追溯时效“5“7“10等的规定。

规范行政处罚决定书。一是引用法律条文要全面、具体、准确。在陈述处罚依据时,引法条要有具体内容,在告知当事人的诉权时,告知相对人享有行政诉讼时效“6个月内的规定,享有行政复议时效“60 的规定。二是落款要规范。文尾应写处罚机关全称和用阿拉伯数字标注日期。三是对当事人基本情况记载要全,处罚主体身份或资格要有相应证据。四是处罚决定书逻辑性要强,做出从轻或从重处罚自由裁量的理由和依据要必要的阐述和说明。

(二)案卷内容表述要准确合法

在告知被处罚当事人有关事项时,对听证事项的告知,按行政处罚法中规范的写法,应当写成要求听证

对复杂和重大案件所行作的政处罚有由集体讨论产生的文书,做出从轻或从重处罚必须有集体讨论产生的理由说明记要,还包括对罚没物品的处理由体讨论产生地决定文书及行政强制措施由体讨论产生地实施文书。该类文书的内容既要符合《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政强法》程序性要求有,格式上又要符合《农业行政处罚基本文书》和《湖南省行政处罚基本文书》法定要求。

(三)案卷笔录制作

一是将正式询问前的告知内容不能写成的内容。在询问笔录中,执法人员首先亮明身份,应当作为告知内容,不是,同时告知当事人申请回避权利。二是询问笔录中提问针对性要强,文字表述要全面、具体。三是所询问记录的内容必须与案件有直接关系。

(四)案卷证据材料执法人员签名要规范

案卷中询问笔录、现场勘验笔录、实物标签、照片及有关书证及复印件等证据材料必须有两执法人员的签名,注明办理日期;由相对人提供的书证及复印件等证据材料必须有其签名和日期。

(五)案卷文书制作要规范

根据农业部执法案卷制作规范要求,一个执法案卷中不同的文书应编注不同种类的案号,如立案审批表应编注字号,处罚决定书应编注字号,如此类推。

(六)案卷事实证据要充分   必须形成证据链

证据必须能客观真实的证明违法事实,证据间必须相互印证,其证明力能够达到案件定性,证明事实清楚,事实符合法律要求。

(七)案卷文书格式合法

案卷文书必须符合《农业行政处罚基本文书》和《湖南省行政处罚基本文书》规定的文书格式的统一要求。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