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迎春节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暗访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1-20 15:53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20172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全市迎春节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暗访督查情况通报

 

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了给春节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祥和的环境,2017110日至12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情况表明:全市2016年度农村清洁工程工作考核结束后,赫山区、大通湖区、桃江县继续加强卫生管理,所经过的公共区域卫生状况保持良好;赫山区新市渡镇、岳家桥镇、兰溪镇,资阳区新桥河镇、迎风桥镇,安化县冷市镇,桃江县修山镇、三堂街镇、鱼乍埠回族乡、武潭镇等乡镇集镇卫生状况较好。但是,一些地方放松卫生管理,工作力度有所减弱,卫生状况出现反弹。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一些地方公共区域卫生状况欠佳。安化县长塘镇、大福镇、羊角塘镇、小淹镇的公共区域及农户房屋周边共有42处成堆成片的垃圾,特别是长塘至大福公路两边卫生状况差,沂溪、文溪河边有12处较大的垃圾堆,小淹至长乐公路两边多个垃圾池爆满,还有15处成堆成片垃圾,羊角塘镇江南村村域善溪大桥边垃圾随处堆放的问题未进行整改。沅江市黄茅洲镇、南嘴镇、共华镇、新湾镇的公共区域及农户房屋周边共有15处成堆成片的垃圾,其中,问题突出的是黄茅洲镇丰胜村向阳渠内有8处成堆成片或漂浮垃圾。南县厂窖镇、武圣宫镇、麻河口镇、明山头镇的公共区域及农户房屋周边共有14处成堆成片的垃圾,其中,问题突出的地方是武圣宫镇东风闸旁边有3个较大垃圾堆,藕池西支大堤边有4个较大垃圾堆。这些地方之所以卫生状况差,主要原因是卫生管理机制仍不健全,保洁员履职不到位,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部分群众的卫生意识不强,督促检查不到位。其他区县(市)所抽查的地方虽然问题较轻,但也存在卫生管理有所放松、卫生保洁不到位、卫生发生反弹等问题。

(二)个别乡镇集镇卫生状况差。沅江市黄茅洲镇集镇街面上有较多的散落垃圾,背街一条沟渠内有较多的漂浮垃圾,医院后面的大堤上有许多垃圾未处理。安化县长塘镇街面散落垃圾多,有较多的垃圾堆放在溪河边。其他卫生状况二类的乡镇集镇也存在街面上有少量的散落垃圾,垃圾清扫清运不及时,背街小巷有卫生死角,没有认真进行排查处置等问题。

(三)个别地方仍存在垃圾随意处置的问题。南县武圣宫镇百联村将村部后面的一口废水塘作为垃圾填埋场,没有按要求进行关停,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进行处置,仍然露天堆放。

二、督查评比排队结果

(一)区县(市)评分排名结果:

第一名:赫山区(91分),分管副区长:彭小平

第二名:桃江县(89分),分管副县长:王军华

第三名:大通湖区(84分),分管副区长:钟剑波

第四名:资阳区(81分),分管副区长:丁晓明

第五名:南  县(78分),分管副县长:孟祥胜

第六名:沅江市(75分),分管副市长:王志强

第七名:安化县(60分),分管副县长:李德辉

(二)乡镇集镇卫生状况分类结果:

一类10个:赫山区新市渡镇、岳家桥镇、兰溪镇,资阳区新桥河镇、迎风桥镇,安化县冷市镇,桃江县修山镇、鱼乍埠回族乡、三堂街镇、武潭镇

二类12个:赫山区衡龙桥镇,安化县大福镇、羊角塘镇,沅江市南嘴镇、共华镇、新湾镇,南县厂窖镇、武圣宫镇、麻河口镇、明山头镇,大通湖区北洲子镇、金盆镇

三类2个:安化县长塘镇,沅江市黄茅洲镇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的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春节前后的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强化工作责任,巩固来之不易的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成果。春节期间,要加强卫生管理,做到保洁队伍不散,卫生管理不松,督查力度不减,卫生状况不反弹。希望各区县(市)迅速行动,务必在春节前对所通报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7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