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九月至十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6-11-23 14:4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新农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201610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九月至十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117日至11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县(市)九月和十月的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一并进行了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慢。9月18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区县(市)下达了2016年度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任务,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设施建设是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的重中之重,但是,根据现场抽查的情况看,各区县(市)因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资金投入大且筹措困难,都感到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有的只是计划开展试点,均没有全面启动建设,势必加大后段的工作压力,难以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

(二)一些地方垃圾清扫清运不及时,卫生状况较差。由于一些地方至今未建立健全长效的卫生管理机制,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保洁队伍不稳定(有的是临时聘请,有的是待遇不高导致责任心不强),没有面对面向群众进行宣传发动,部分农户卫生意识不高、卫生习惯较差,垃圾终端处理没有好的途径,致使群众乱堆乱倒垃圾,垃圾得不到有效处置,卫生状况较差。S317安化县东坪镇、羊角塘镇路段共有14处成堆成片的垃圾,羊角塘镇符竹溪边和王家坪村的溪河边共有11处成堆成片的垃圾。南县万仙路旁的沟渠边有6个垃圾堆,乌嘴乡、青树嘴镇的公路旁有13处成堆成片的垃圾。赫山区笔架山乡谭家桥村公路边有7堆垃圾。X011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路段有5处成堆成片的垃圾。资阳区沙头镇友谊村公路边有3堆垃圾。S308桃江县浮邱山乡路段有3处成堆成片垃圾。同时,对加油站公共厕所的卫生状况进行了抽查,沅江市南嘴镇中心石化加油站公共厕所的便池未冲洗;桃江县县城入口处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公共厕所的墙壁上有许多蜘蛛网,无洗手盆;安化县冷市镇远驰石化加油站公共厕所的便池无水冲洗。

(三)部分乡镇集镇管理不到位,脏乱差现象较严重。赫山区兰溪镇、笔架山乡资阳区沙头镇,安化县龙塘乡、羊角塘镇,桃江县鸬鹚渡,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新湾镇,南县茅草街镇、三仙湖镇、乌嘴乡、青树嘴镇,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等乡镇(街道)集镇秩序较为混乱,存在杂物乱堆乱放、门店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靠、占道经营等现象,街道上有较多的散落垃圾,有的垃圾桶四周堆放了垃圾,没有全天候保洁,特别是新湾镇政府机关门前有较多的垃圾没有清扫。

二、督查评比排队结果

(一)区县(市)评分排名结果:

第一名:大通湖区(86分),分管副区长:钟剑波

第二名:桃江县(85分),分管副县长:王军华

第三名:赫山区(82分),分管副区长:彭小平

第四名:沅江市(80分),分管副市长:王志强

第五名:资阳区(77分),分管副区长:丁晓明

第六名:南  县(72分),分管副县长:孟祥胜

第七名:安化县(70分),分管副县长:李德辉

(二)乡镇集镇卫生状况分类结果:

一类6个:赫山区沧水铺镇,资阳区茈湖口镇,桃江县马迹塘镇、大栗港镇,沅江市南嘴镇,安化县冷市镇

二类13个:赫山区兰溪镇、笔架山乡,资阳区沙头镇,安化县龙塘乡、羊角塘镇,桃江县鸬鹚渡,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新湾镇,南县茅草街镇、三仙湖镇、乌嘴乡、青树嘴镇,大通湖区北洲子镇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公共区域卫生长效保洁,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加快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设施建设。所通报的问题要求在10天内整改到位,并将整改结果以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的名义,于121日前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6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