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2016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三次例行监测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10-10 08: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发〔201651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2016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第三次例行监测结果的通报

 

各区县(市)农业局、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2016年益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益农发〔201611号)要求,我委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三次例行监测,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82392日,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市7个区县(市)2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三次例行监测。本次监测共抽取农产品样品323批次,其中蔬菜样品235批次、食用菌样品23批次、水果样品65批次。

蔬菜:按监测点分,生产基地抽取140批次、市场或超市抽取95批次;按品种分,抽取叶菜类蔬菜79批次、瓜果类蔬菜115批次、豆类蔬菜30批次、根茎类及其它11批次。

食用菌:全部在市场抽取。

水果:全部在市场抽取。

样品检测:本次样品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生产基地抽取的蔬菜、食用菌、水果采用定量检测,共220批次,检测项目包括敌敌畏、甲胺磷、乙酰甲胺磷、甲拌磷、氧乐果、久效磷、磷胺、毒死蜱、甲基对硫磷、杀螟硫磷、对硫磷、水胺硫磷、三唑磷、百菌清、三唑酮、联苯菊酯、甲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等22种农药;市场或超市抽取的蔬菜采用定性分析,共103批次,检测范围为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经检测,蔬菜、食用菌、水果样品农残合格率均为100%(详见附表1-7)。

从本次例行监测结果来看,虽然农产品生产处在高温季节,是病虫害发生相对较频繁的时期,但我市农产品未检出农药超标样品,表明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相对较好,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但农药检出频次,特别是毒死蜱检出频次相对较多,各区县(市)要继续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进一步强化生产基地监管、推行标准化生产、督促生产基地严格遵守“生产安全间隔期”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

1:益阳市2016年蔬菜质量安全第三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2:益阳市2016年食用菌质量安全第三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3:益阳市2016年水果质量安全第三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2016年第三次例行监测.xls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