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2017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四次例行监测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12-05 16:09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2017年益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益农发〔20172号)要求,我委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四次例行监测,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检整体情况

1012-20日,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市7个区县(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第四次例行监测抽样工作。本次监测共抽检农产品样品232批次,其中蔬菜样品166批次、水果样品66批次,经监测农药残留合格率均为100%(详情见附件)。

蔬菜:样品共166批次,按监测点分,生产基地抽取98批次、市场抽取68批次;按品种分,抽取叶菜类蔬菜83批次、瓜果类蔬菜61批次、豆类蔬菜8批次、根茎类及其它14批次。

水果66批次全部在市场抽取,以本地消费量较多的水果为主。

样品检测:本次样品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生产基地抽取的蔬菜和超市抽取的水果采用定量检测,分别为98批次、66批次,检测项目包括甲胺磷、氧乐果、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甲基异柳磷、水胺硫磷、乐果、敌敌畏、毒死蜱、乙酰甲胺磷、三唑磷、丙溴磷、杀螟硫磷、二嗪磷、马拉硫磷、亚胺硫磷、伏杀硫磷、百菌清、三唑酮、腐霉利、五氯硝基苯、乙烯菌核利、氯氰菊酯、氰戊菊酯、甲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溴氰菊酯、联苯菊酯、氟胺氰菊酯、磷胺、久效磷等33;超市抽取的蔬菜采用定性分析,共68批次,检测范围为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

二、检测结果分析

从本次对各区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情况来看,所有样品农药残留全部合格,其主要原因有:一是近年来,农业部门加大对农民安全使用农药技术的宣传培训力度、低毒高效的生物农药的推广使用以及农资的打假力度,广大农民用药安全意识大大提高,农资生产环境更安全;二是基地上农民选用的多为早产、抗病性强的优良品种,较传统品种施药量小,而且多为轮作,较好地避免了病虫害的发生;三是受天气影响,今年的蔬菜农药施用量普遍减小,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但也有农药检出频次。因此,各区县(市)要继续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进一步强化生产基地监管、推行标准化生产、督促生产基地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严格遵守生产安全间隔期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要充分发挥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的作用,通过加大监测力度,更多的发现农产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监测数据既要作为制定管理措施的重要依据,又要作为指导和改进生产的重要依据,以监测促监管促生产,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通过监测数据分析,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对于经销违禁农药、劣质化肥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农药中的有效成分进行严格监管,对于含有违禁隐形成分的农药要查处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

 

附件:1、益阳市2017年蔬菜质量安全第四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2、益阳市2017年水果质量安全第四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1129


附件1:

 

 

 

 

 

 

 

 

 

 

   益阳市2017年蔬菜质量安全第四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区县(市)

总抽样数(批次)

抽样地点

按抽样地点分

按抽样种类分

合格样品数

农残合格率(%

 

生产基地

农贸市场/超市

叶菜类

瓜果类

豆类

根茎类及其他

 

赫山区

25

银桥有机蔬菜合作社、三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步步高超市

15

10

14

8

2

1

25

100

 

资阳区

25

毛家山蔬菜基地、沙头镇忠义蔬菜基地、家润多超市资阳店

15

10

15

7

2

1

25

100

 

桃江县

25

修山镇万洲红蔬菜基地、灰山港镇佛座坳蔬菜基地、石牛江良友基地、云桃优品超市

15

10

13

8

0

4

25

100

 

安化县

25

永兴蔬菜合作社、农夫缘种植专业合作社、昌茂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好润家超市

15

10

7

14

1

3

25

100

 

沅江市

25

琼湖街道白泥湖基地、娘子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百惠商业广场

15

10

11

11

2

1

25

100

 

 

25

浪拔湖长缨蔬菜基地、大郎城蔬菜基地、步步高超市

15

10

15

7

1

2

25

100

 

大通湖

16

王家湖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河坝镇阳波蔬菜基地、大润发超市

8

8

8

6

0

2

16

100

 

 

166

 

98

68

83

61

8

14

166

100

 

 

附件2

 

 

 

 

 

   益阳市2017年水果质量安全第四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区县(市)

抽样数(批次)

抽样地点

抽样品种

合格样品数(批次)

农残合格率(%

赫山区

10

步步高超市

香蕉、香瓜、葡萄、蜜瓜、圣女果、火龙果、猕猴桃、香梨、桔子、苹果

10

100

资阳区

10

家润多超市资阳店

猕猴桃、蜜桔、香梨、火龙果、葡萄、香蕉、雪梨瓜、圣女果、黑布林、西瓜

10

100

桃江县

10

云桃优品超市

柚子、葡萄、香蕉、桔子、西瓜、火龙果、哈密瓜、圣女果、猕猴桃、梨子

10

100

安化县

10

好润佳超市

圣女果、黑布林、火龙果、葡萄、橙子、苹果、香蕉、梨子、蜜瓜、石榴

10

100

沅江市

10

百惠商业广场

黄桃、哈密瓜、西瓜、桔子、火龙果、苹果、香梨、香蕉、布林、提子

10

100

 

10

步步高超市南县店

香蕉、葡萄、雪莲果、苹果、猕猴桃、蜜桔、香梨、黑布林、圣女果、火龙果

10

100

大通湖区

6

大润发超市

香瓜、香梨、苹果、香蕉、火龙果、桔子

6

100

 

66

 

 

66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