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05-05 16: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新农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20165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三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425日至28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区县(市)三月份的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三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投入,为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提供了资金保障。今年来,各区县(市)结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大了本级财政投入力度,为农村清洁工程长效保洁机制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止54日,各区县(市)本级财政预算投入情况是:资阳区228日出台了工作要点,区财政预算投入达698.46万元;桃江县46日以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了县财政投入人平不低于21元;南县420日印发了实施方案,县财政预算投入528.05万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100万元;赫山区、安化县、沅江市、大通湖区、益阳高新区财政投入的相关文件正在办理中。各地都将按照乡村人口人平不低于30元的标准,县、乡、村按照721的比例分级负担农村清洁工程资金投入。

(二)抓评比,群众主动参与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所抽查的大部分乡村通过开展一季度农户卫生评比和多种形式的文明卫生宣传活动,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参与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安化县柘溪镇全方位宣传,促进了农村清洁工程的知晓度、支持度、满意度提高,在醒目处设立宣传栏,每季度宣传工作典型经验和垃圾分类的益处;向每个农户张挂卫生评比金属标牌,对欠清洁户下达温馨提示通知,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赫山区八字哨镇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向每个农户发放宣传册,大力宣传农村清洁工程的作用和意义。桃江县牛田镇党政班子成员各包1个村、镇村干部各包1个组,每名党员各包10户农户,每个月25日前上门宣传、督促和评比,指导农户搞好庭院卫生;武潭镇分四个片区召开了党员组长、户主和保洁员宣传动员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抓督查,工作责任得到较好落实。已经正式出台工作方案的资阳区、南县今年都把农村清洁工程继续纳入对乡镇绩效考核的内容。资阳区每月对乡镇进行一次督查、排队,加大暗访检查力度,加强对区直责任单位的工作调度。南县每月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成督查组,对乡镇进行一次督查、排队和媒体公示,每季度召开一次点评会,兑现季度奖惩。沅江市阳罗洲镇制订了严厉的保洁奖罚办法,将工作责任分解到位。如,针对保洁公司履行职责,垃圾池(屋)未及时清运超过2/3的,每处罚款50元,垃圾爆满造成垃圾外溢的,每处罚款100元。

二、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方垃圾收集和清运网络仍不健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复兴村、高桥村,南县S202沿线明山头镇与乌嘴乡部分村、南洲镇南洲村、浪拔湖镇太阳山村,安化县东坪镇杨林社区,资阳区新桥河镇向锋村,沅江市南嘴镇赵公湖村,大通湖区河坝镇老河口村等村(社区)公共区域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保洁员履职不到位,只注重路面卫生,而忽视路边沟渠卫生,垃圾转运机制不完善,一些垃圾池爆满,没有及时清运处置。

(二)一些地方未按要求开展一季度卫生评比。所抽查的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安化县东坪镇各村没有以村为单位开展一季度农户卫生评比。沅江市阳罗洲镇、新湾镇南嘴镇只集中公示了农户卫生评比结果,但没有向农户张贴评比标牌。除赫山区八字哨镇和安化县柘溪镇外,其他乡镇各村虽然开展了农户卫生评比,向农户张贴了评比标牌,但未标明评比的季度,部分地方存在应付检查、浮于表面的现象。

(三)部分公共区域仍存在卫生死角。

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因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大调整,工作管理缺位,未及时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卫生反弹现象较重,复兴村道路两边有10多处成堆成片垃圾,一竹席加工厂污水乱排乱放现象严重,形成了一条臭水沟。

南县:S202明山头镇、乌嘴乡路边及沟渠内有8处成堆成片垃圾或漂浮垃圾;南洲镇南洲村和浪拔湖镇太阳山村都各有一条垃圾沟,沟渠边和沟渠内有多处成堆成片垃圾或废弃物。

安化县:东坪镇杨林社区朱溪河段,河岸有3处成堆垃圾,水面有较多废弃物。

三、督查评比排队结果

(一)区县(市)评分排名结果:

第一名:赫山区(85.1分),分管副区长:彭小平

第二名:桃江县(83.7分),分管副县长:李畅和

第三名:沅江市(82分),分管副市长:于新胜

第四名:资阳区(81.6分),分管副区长:丁晓明

第五名:安化县(80.4分),分管副县长:胡能华

第六名:大通湖区(80分),分管副区长:钟剑波

  县(80分),分管副县长:孟祥胜

(二)乡镇评分排名结果:

第一名:赫山区八字哨镇(8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陈学文,镇长彭敦煌,分管负责人周小平

第二名:安化县柘溪镇(84分)。责任人:党委书记王正义,镇长陈直良,分管负责人程兆宝

第三名:沅江市阳罗洲镇83分)。责任人:党委书记曾维佳,镇长张铁绵,分管负责人郭剑英

第四名:桃江县牛田镇(82分)。责任人:党委书记蔡亮镇长璩海雄分管负责人陈立兵

第五名:桃江县武潭镇(80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郭龙辉,镇长高仁,分管负责人薛国友

第六名:沅江市新湾镇79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吴限忠,镇长汤国华,分管负责人孙宗良

第七名:资阳区新桥河镇78分)。责任人:党委书记肖友良,镇长胡坚,分管负责人刘令球

第八名:赫山区新市渡镇76分)。责任人:党委书记曹令其,镇长谢国长,分管负责人张振军

第九名:大通湖区河坝镇7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刘文,镇长曾勇,分管负责人曹子龙

第十名:沅江市南嘴镇74分)。责任人:党委书记肖晓红,镇长祝国光,分管负责人向思源

第十一名:安化县东坪镇72分)。责任人:党委书记王良才,镇长谭智勇,分管负责人朱斌

第十二名:南县浪拔湖镇71分)。责任人:党委书记潘文剑,镇长庄立辉,分管负责人尹伏秋

第十三名:南县南洲镇70分)。责任人:党委书记蔡福田,镇长舒志福,分管负责人涂世才

第十四名: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67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张心镜,镇长唐宏昌,分管负责人何静武

(三)乡镇集镇卫生状况分类结果:

一类2个:赫山区八字哨镇,桃江县牛田镇

二类9个:安化县柘溪镇,桃江县武潭镇,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赫山区新市渡镇,资阳区新桥河镇,沅江市阳罗洲镇、新湾镇南嘴镇南县浪拔湖镇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和督促群众搞好分类减量、就地处理垃圾,加强公路及沟港溪河的卫生长效保洁,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杜绝垃圾随意处置现象。所通报的问题要求在10天内整改到位,并将整改结果以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的名义,于516日前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通报的问题没有按要求上报整改情况的区县(市),在下月督查通报中给予通报批评。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6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