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安全生产 “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3 15:0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发〔201620

 

 

关于印发《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

 

 

各区县(市)农业局、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委属有关单位:

现将《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322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有关精神,按照益阳市《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 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以落实全市农机、渔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加强全市农机、渔业安全监管执法为主线,全面开展农机、渔业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问责,促进农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完善安全监管执法机制,夯实安全监管基础,提升农业安全执法水平,推动安全执法步入法制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杜绝较大及以上农机、渔业事故的发生,实现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市县农机局、畜牧水产局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其班子成员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安全,分管负责人亲自带队督导执法工作,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农机、渔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结合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建设,着重检查各区、县(市)基层安全专干(安全员)、农机具、渔船及驾驶人台账、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安全风险保障等监管制度建设情况。

(二)加强监管执法制度建设。农机部门加强与安监、公安交警等部门协调配合,渔业部门加强与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农机、渔业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建立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开展农机、渔业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及联合执法检查记录,按要求及时向安监部门通报农机、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

(三)制定农机、渔业安全监管执法计划。市、县农机局、畜牧水产局要结合农时季节,在3月底前按照市安委会方案中明确的执法计划要求,制定年度农机、渔业安全监管执法计划。

(四)开展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活动。市、县农机局、畜牧水产局要结合农事重点和渔业生产特点,以及重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要求,制定好两月一行动计划,扎实搞好农机、渔业安全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以本区域或外地农机、渔业安全事故为案例,开展好一月一警示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五)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农机监理与渔政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执法着装、执证上岗、文明执法的要求,保持农机监理、渔政管理良好的执法形象。监管执法检查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严肃、规范。在监管执法中,不得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教育和整改代替处罚,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督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详细登记,下达的整改通知要规范有效,争取做到执法检查全程记录。

三、具体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底前)。市、县农机、畜牧水产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在3月底前报市农业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底至11月)。按照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监管执法年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开展好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联合集中执法、驻点督导行动。坚持每个月调度一次工作、汇总一次信息,两个月通报一次情况,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市农机局、市畜牧水产局从3月份起,每月5日前将监管执法开展情况上报市农业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总结提高(12月)。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农机、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县农机、畜牧水产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将相关内容列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抓细抓实,确保成效。

(二)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监管执法年主题行动契机,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配齐配足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监管队伍执法水平,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做到依法行政。

(三)加强部门配合。市、县农机、畜牧水产部门要以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执法检查联动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督导,确保活动实效。市、县农机、畜牧水产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的各项内容得到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和失职追责,对工作不主动,活动开展不力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适时启动追责。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