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1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从2017412日至512日,对我委开展了政治巡察,并于726日向市农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我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对此,我委高度重视、迅速动员、积极行动,切实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目前,所反馈26项问题中已有24项整改到位,有2项正在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完成率为92.3%。巡察整改过程中共制(修)订完善各类制度7项,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8077元,问责及组织处理违纪违规人员8人次。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公布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整改

()压实领导责任。为了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委党组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何伟良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委党组先后于72587829913927专题研究对市巡察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委反馈巡察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期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还多次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巡察整改工作调度。在此之前还于515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三个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工作。

()抓实责任分解。针对市委巡察办《关于对市农业委党组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益巡办[2017]28号)所列出的三个方面九大项二十六小项问题,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剖析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了《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农业委党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以党组文件(益农党组发〔20178 )形式下发到各党总支和党支部,逐项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确保按照市巡察办要求在2个月的时间内无条件整改到位。

()严格责任追究。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科室(单位)目标管理3项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全面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按照委党组的统一部署,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立即行动,按照市巡察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机构改革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原市农业局、原市委农村部于201512月合并后,财务账目各自为政,至20171月仅合并了零余额账户,但相关账目至今未清理合并的问题,我委按照财务核算的要求,一是成立资产清算领导小组,对委系统财务归并单位逐一进行资产清算和内部财务审计。二是及时迅速将原农村部财务合并到位。三是加强工作执行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目前,我委已经根据财务核算的要求,对原市委农村部财务账目进行了清理,至5月底账户账目已合并入市农业委。对原市委农村部、市畜牧水产局、市农机局等财务统一核算单位进行了清理。至20175月底,上述单位账户已合并到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个别问题久拖不决等问题整改情况。

2)针对原农业局、畜牧水产局专项涉农补贴资金的分配使用,基本没有经党组会议研究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加大对资金的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的全程管理。二是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遵循严格专款专用、权责分明、公开透明和程序规范的原则。三是大额专项资金申报和分配使用必须经委党组集体研究。四是整章建制,修订完善了《益阳市农业委员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目前,我委所有专项涉农资金全部经党组集体研究,今年有四次党组会议对省农委、省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的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种养大县项目、粮食生产大县项目及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等均进行了专题研究。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针对市农业局新办公楼主体工程已完成几年,但迟迟不能搬入,导致办公地点不集中,影响工作,干部反映较多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成立委新办公楼搬迁工作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二是委搬迁办加强与办公楼开发商的沟通、协调。三是督促开发商加快办公楼项目验收。四是制定办公楼搬迁工作时间表。目前,我委已制定了办公楼搬迁工作计划。通过与办公楼开发商中南公司多次沟通、协商,现已督促开发商于7月份完成人防工程验收,8月份完成了消防工程验收,现正在进行办公楼整体验收工作,但目前还未交房,预计全面完成单位搬迁还需一定时间。该问题将持续进行整改。

3靠山吃山,过于看重部门利益等问题整改情况。

4)针对“2013-2016年市农业委、原市委农村部专项资金总额达5202万元,其中人员及工作经费支出达860万元,占的16%”的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召开项目资金管理专题会议,进一步强调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二是成立农业专项资金执行督查小组,督查专项资金评审、执行情况,建立专项资金使用台账,对不符合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开支一律不予报销。三是使用专项资金,未经批准不得变更项目内容或者调整预算。四是修订完善了《益阳市农业委员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益阳市现代农业发展与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目前,我委负责的农业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农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做到了专款专用。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5)针对市农业委班子成员长期不调整分工,存在部门保护主义倾向的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坚持定期或不定期调整分工。二是收集分工工作中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登记汇总。三是在党组会上不定期汇报收集到的意见及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目前,我委在20174月对部分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根据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薛庆荣提任调研员,原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邓建辉被免去纪检组组长职务,新任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郭芳到岗到位等实际情况,最近委党组对班子部分成员的分工又进行了一次调整。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整改情况。

6)针对市农业委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的意见基本只有1条,且多为与分管工作相关的意见,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按组织部门民主生活会文件及有关方案要求严格执行。二是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包括制定方案、征求意见、学习讨论、交心谈心和撰写剖析材料等。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意见至少2条以上。四是会后通报会议情况。五是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我委已经严格落实党组民主生活会各项文件要求,于927日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了上述措施。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7)针对市农业委机关党委和所辖3个党总支长期没有召开班子专题生活会,部分支部没有按月召开支部委员会,部分支部书记没有讲党课。部分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只进行了自我批评,没有开展相互批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未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书记会提出整改要求。二是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三是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四是要求各级书记、联系支部的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每年至少上一堂党课。五是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考勤制度。六是机关党委加强对各总支、支部工作督查。目前,我委在78两个月3次召开了直属机关党委扩大会、支部书记会明确了整改要求。922日,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3个总支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此基础上,直属机关党委制定了《市农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2017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评细则》,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8)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未按要求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或需做进一步说明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提高认识,宣传填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的重要意义。二是对如何填写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进行业务指导,签字认领个人事项报告填表要求。目前,我委全体领导干部已充分认识到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的重要性,相关委领导干部已按要求完善了个人事项报告表。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5抓党建工作不到位,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整改情况。

9)针对市农业委党组对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没有专题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部分班子成员没有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学习讨论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党组专题研究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二是班子成员严格按要求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和专题学习讨论。三是班子成员参加支部学习讨论等严格考勤。目前,委党组已于829日专题研究部署了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制定并印发了两学一做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委党组成员两学一做工作联系点并开展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0)针对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部分党员对三会一课六项纪律等基本概念不清楚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召开专题整改会议,提高党员对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二是支部大会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三是印发党建知识、两学一做知识资料。四是明确学习内容,推荐学习书目。五是开展党建历史、党建知识等宣传教育。目前,我委已经召开了两次专题整改会议,完善扩大了农业党建QQ群,新建了农业党建微信群,并明确了专人发布有关知识、信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党建和两学一做知识考试,组织在职党员加入了红星网、红星云,认真开展学习交流。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1)针对基层党组织换届不规范,直属单位党委关于下属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批复文件文号,与下发日期逻辑关系不符。部分支部换届请示没有明确支部书记候选人,没有另行召开全体委员会选举,选举结果报告没有具体得票数。个别党员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仅半个月就发展为预备党员,个别党员档案材料存在涂改痕迹,个别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的时间有多个,座谈记录党员签名为代签。市农业委的党费未按月缴纳,并存在四舍五入的情况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严格规范换届程序、规范发文管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党员必须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三是换届请示、结果报告、批复等规范性文件按模块操作。四是严把发展党员工作关。目前,我委已经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对去年总支、支部换届文件资料进行了清理,找出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在824日、830日两次召开党建整改工作会议,对去年换届缺书记候选人、缺得票数、发展党员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在98日前已整改到位。换届请示报告有缺项不规范的总支、支部于91日前写出了书面说明,进行了补报。对发展党员中有不规范的事项,已责成有关支部于98日前写出了书面情况说明。今年所发展的新党员均严格按发展党员要求程序等进行,并通过了上级部门的预审和复查。直属机关党委今年下发的文件都进行了登记管理,行文规范。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6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有差距等问题整改情况。

12)针对党组织把关不严,2017年党组会议研究第三批干部任职没有汇报拟提拔干部的考察情况,干部提拔没有严格执行凡提必核制度;有的干部在退休前半年提拔到实职岗位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严把学历关等。二是注重人才梯次培养。三是严格审核三龄两历。目前,我委对新提拔的每名干部在党组会上分别汇报了考察情况,并且备案前干部信息严格核对了三龄两历。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3)针对存在干部选拔任用打招呼的情况。2016321日党组会议研究,同意4个内设科室正科级岗位实行民主推荐,没有明确具体动议名单,有关领导在民主推荐之前,存在向参加推荐会议的干部打招呼的情况,使得个别干部在即将退休且反映较大的情况下,仍获得高票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严肃追究违纪者责任,并公开曝光。二是严格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三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禁拉票贿选等行为。四是加强人事干部业务培训。 目前,我委严格按程序要求开展选拔任用干部工作,并加强了监督检查,没有发现拉票贿选等问题。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4)针对混编混岗、吃空饷等问题整治不彻底。如市场指导科201512月成立,但科长还在原岗位经济作物科工作,某同志编制在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岗位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科。有的干部长期在编不在岗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组织清理混编混岗人员。二是调整混编混岗工作人员工作岗位。三是加强对上下班纪律的明察暗访。目前,我委已经针对混编混岗、吃空饷等问题进行了一次清理,前述编制在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岗位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科的同志已经办理调任手续。有关分管领导和人事科分别找有“长期在编不在岗”等反映的同志进行了谈话,明确其工作职责,严格其考勤制度。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5)针对干部人事基础工作不到位。档案管理混乱,有的干部档案缺少三龄一历认定表,有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等基础信息与干部任免审批表不一致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对干部档案重新审核清理。二是严格核对新调入干部的档案信息。三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业务培训。目前,我委已抽调5名人事专干组成了审核小组,对干部档案再次进行了审核清理,现已完成了对三龄两历的审核。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6)针对委党组研究班子成员分工时,没有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纪检组组长联系农科所等业务科室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严格按照三转要求进行班子分工。目前,经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原任纪检组组长已转任其他岗位,新任纪检组组长专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7)针对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不到位,如原市委农村部存在2013年至20153月违规发放借用人员补贴等11项问题至今未整改;2014年市农业委将应冲往来保险理赔款1.8万元列支等22项问题未整改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财务科、监察室牵头,相关责任科室具体负责,逐项拿出整改措施,定期整改到位。二是对相关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分别给予处理意见。三是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分析问题产生根源,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出现。四是整章建制,修订完善了《益阳市农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7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整改情况。

18)针对对下级单位和党员干部管理不严,农科所出资办企业,现仍持有公司股份,有的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加强教育,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二是停止营利性经营活动,实行事企分开。三是制定事企分开工作方案。目前,我委已制定了事企分开工作方案,益阳市粒粒晶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注销工作即将完成。责成市农科所在8月份对干部职工兼职取薪问题进行了一次清理。委纪检组组长对市农科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政约谈。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9)针对巡察组发现畜牧水产局2名干部不在岗,且未履行请假手续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在全委系统严格工作纪律要求。二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三是加大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问责力度。目前,我委已经对2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给予诫勉谈话,并在全委系统进行了通报批评。在此基础上,我委不定期对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5月份以来,已进行了多次明查暗访,尚未发现类似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等问题整改情况。

20)针对“2013年以来,原市委农村部列支烟发票28528元,列支足浴票702元,原畜牧水产局列支烟酒发票171995元,列支足浴和KTV发票8884元,开支均无任何明细和说明,并存在无公函接待的情况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组织畜牧水产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原农村部相关人员,重温《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提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公务接待费用年递减10%左右。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根据八项规定精神修改完善的《益阳市农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禁止公款消费烟酒。三是对参与足浴、KTV娱乐活动的相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和追责,个人写出书面检查。四是责成参与违规消费的六位同志全退消费金额。目前,参与违规消费的六位同志已写出书面检查交委纪检组,退出了个人参与违规消费的资金缴入财政国库。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1)针对农科所借用粒粒晶公司小车达七、八年,车辆费用在项目中列支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降低行政成本。二是严格要求,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借用、换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的车辆。目前,我委已责成市农科所将借用小车于5月底归还给粒粒晶公司,并办理了相关手续。委纪检组负责人对市农科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政约谈。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2)针对违规发放补贴,且名目繁多,比如采取每人每月500元或固定4—5天出差天数报销差旅费方式,变相发放干部职工补助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全面清理出差补助报销凭证,对违规领取的出差补贴全部清退。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修订完善了《益阳市农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三是严格审批,从出差申报,费用标准、费用报销等环节,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管理。目前,我委已将清理出来属于违规领取的出差补助24200元全部上缴市财政国库账户。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9内部管理欠规范,廉政风险防控不够等问题整改情况。

23)针对委党组对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没有通过全面排查,建章立制进行有效防控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组织对委属各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二是组织专人对有关重要的工作岗位、工作环节进行调研。三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目前,我委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对26个重点单位或关键岗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召集有关单位人员召开了座谈会,认真查摆出廉政风险点35个。并且针对查摆出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了《益阳市农业委员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阳市现代农业发展与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市农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4个制度。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4)针对国有资产管理粗放,台账不清,原农业局2013年购买23520元办公设备未登记固定资产,原畜牧水产局2013年购买办公设备38343元未登记固定资产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组织全委系统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原市农业局会计、市畜牧水产局会计进行了严肃批评。二是修改完善《益阳市农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四是根据财政部门的要求,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固定资产清理,补充登记固定资产。目前,我委已对前述未登固定资产进行了补充登记。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5)对市扶贫办对部分项目资金的使用没有按要求进行政府采购。部分扶贫项目资金发放未经一卡通,而是直接拨付给学生家庭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落实监督责任。二是全面推行公开公示制度。扶贫项目资金用途、受益对象、审批程序、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完成情况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扶贫资金发放一律使用一卡通 目前,全市扶贫资金发放一律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使用了一卡通。市扶贫办8月份编印的《精准扶贫手册》项目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益阳市人民政府采购中心进行了招投标。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6)针对与协会学会明脱暗不脱,截至巡察期间,市农业委下设农民体育协会、市农机协会、市畜牧业协会和市农学会仍未与行政脱钩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成立脱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人和任务清单。二是督促各协会按市脱钩办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定期对各协会脱钩情况进行督察。我委原来共管理12个协会学会,其中有10个协会学会列入全市第二轮脱钩目标。目前,我委已按照“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对益阳市农机工作者协会等6个协会进行注销,协调组织市畜牧业协会、市茶叶协会、市蔬菜协会、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等4个协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市农业委所属单位与各协会的人财物均已脱钩。另有市农民体育协会已划归市文体广新局负责脱钩,现在我委只有市农学会未列入第二批脱钩任务目标,我委将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及时脱钩。该问题将进一步持续整改。

三、全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目前,我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委将认真遵循市委和市巡察办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已经确定的整改方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树立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加快推动三农工作水平提升。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政治使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确保政令通畅。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委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驻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全委系统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委党组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办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如新办公楼建设等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逐个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跟踪抓好整改举措的落地生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如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开出红脸出汗的效果、领导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办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新修改的《益阳市农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和已经建立的《三会一课制度》等各项制度,新出台的《益阳市现代农业发展与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完善的《中共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坚决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全力推动事业发展。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着力放大整改成效,全面改进工作作风,紧扣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主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确保益阳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4222126;邮政信箱:益阳市龙洲北路743号,益阳市农业委员会;邮编:413000 

 

中共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党组

2017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