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认真做好2018年“两会两节”期间 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2 14:4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畜牧水产局、农机局,安化县农粮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委属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两

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益安办明电〔2017〕14号)精神,确保“两会两节”期间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农业安全生产意识。

农业安全生产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安全发展,全市各地农业、畜牧水产、农机管理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确保“两会两节”期间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扎实抓好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真研究部署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三、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切实加强农机、渔业船舶、农药、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机关院落、人员密集场所等场地“三防”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切实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各地要针对“两节两会”期间拖拉机违法载人、疲劳和酒后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增多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一是要积极协调安监、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行驶、疲劳和酒后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深入到乡村、场院对农机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上路行驶的拖拉机实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确保不发生农机安全生产事故。三是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节日期间农村的各种文艺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机安全宣教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二)切实加强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各地要深入开展以打击渔业船舶非法载客载货为重点的专项整治,采取切实有效防控措施严防死守,强化安全监管。一是要对渔业船舶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船舶、重点水域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二是要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水域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严防死守责任。三是要对有渔业船舶非法载客载货需求水域附近村民进行安全教育,对有过非法载客载货记录的渔民进行安全生产专题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四是要严查重处各种安全违法行为,发现渔业船舶非法载客载货行为,要立即采取解除动力、强制暂扣等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上限处罚。

(三)全面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委机关、直属单位要针对“两节两会”期间放假时间长、车辆动用频繁等特点,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对单位的重点场所(办公场所、实验室、停车库、有毒有害物质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保存场所等)、重要设施(消防,水电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深入、彻底的大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进行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不能及时消除隐患的设施设备要立即停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要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严格落实车辆管理规定,要做好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行车安全。

四、认真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做好带班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发生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做到处置及时、上报准确。二是做好信息报送。一旦有突发事件,必须按照突发事件报送的程序、时限,将信息上报有关部门。三是做好应急救援。要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到一旦发生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救援设备器材到位,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