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2018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4-18 10:56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2018年益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要求,我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检整体情况

319- 28日,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市7个区县(市)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抽样工作。本次监测共抽取农产品样品208批次,其中蔬菜样品156批次、水果样品52批次,经监测农药残留合格率均为100%(详情见附件1和附件2)。

蔬菜:样品共156批次,按监测点分:生产基地抽取81批次、市场和超市抽取75批次;按品种分:抽取叶菜类蔬菜89批次、瓜果类蔬菜21批次、豆类蔬菜10批次、根茎类及其它36批次。

水果52批次全部在超市抽取,以本地消费量较多的水果为主。

样品检测:本次样品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生产基地和部分市场上抽取的86批次蔬菜、市场上抽取的52批次水果进行了定量检测,检测项目包括甲胺磷、氧乐果、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甲基异柳磷、水胺硫磷、乐果、敌敌畏、毒死蜱、乙酰甲胺磷、三唑磷、丙溴磷、杀螟硫磷、二嗪磷、马拉硫磷、亚胺硫磷、伏杀硫磷、辛硫磷、α-666β-666γ-666δ-666、氯氰菊酯、氰戊菊酯、甲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溴氰菊酯、联苯菊酯、氟胺氰菊酯、氟氰戊菊酯、三唑酮、百菌清、三氯杀螨醇、腐霉利共36种农药;市场(超市)抽取的70批次蔬菜进行了定性分析,检测范围为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

二、检测结果分析

从本次对各区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情况来看,所有样品农药残留全部合格,其主要原因有:一是近年来,农业部门加大对菜农安全使用农药技术的宣传培训力度、低毒高效的生物农药的推广使用以及农资的打假力度,广大菜农用药安全意识大大提高,农资生产环境更安全;二是3月份是各类蔬菜换季的时节,各基地产出的蔬菜品种少,产量也低;三是去年冬天至今年开春以来气温持续较低,冻死了部分害虫,间接的减少了农药施用量。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要充分发挥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作用,通过加大监测力度,更多的发现农产品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既要把监测数据作为制定管理措施的重要依据,又要把监测数据作为指导和改进生产的重要依据,以监测促监管促生产,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通过监测数据分析,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对于经销违禁农药、劣质化肥,假冒种子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农药中的有效成分进行严格监管,对于含有违禁隐形成分的农药要查处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

附件:1、益阳市2018年蔬菜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2、益阳市2018年水果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411


附件1

益阳市2018年蔬菜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区县(市)

总抽样数(批次)

抽样地点

按抽样地点分

抽样批次

合格样品数

农残合格率(%

生产基地

市场或超市

叶菜类

瓜果类

豆类

根茎类及其他

赫山区

25

三益蔬菜合作社、萝溪农贸市场、步步高超市

15

10

15

2

2

6

25

100

资阳区

25

沙头甘溪无公害蔬菜基地、毛家山蔬菜基地、家润多超市资阳店

15

10

15

2

2

6

25

100

桃江县

25

振兴蔬菜批发市场、桃花江镇曾家坪村、步步高超市桃江店

5

15

6

7

1

6

20

100

安化县

25

昌茂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春旭果蔬有限公司、仙池界蔬菜专业合作社、绿福生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步步高超市东坪店

10

10

9

5

2

4

20

100

沅江市

25

白泥湖蔬菜基地、百惠超市

15

10

20

1

0

4

25

100

 

25

长缨蔬菜基地、大郎城蔬菜基地、步步高超市南县店

15

10

17

2

1

5

25

100

大通湖

18

河坝镇王家湖、王兴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润发超市

6

10

7

2

2

5

16

100

 

156

 

81

75

89

21

10

36

156

100

 

附件2

益阳市2018年水果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区县(市)

抽样数(批次)

抽样地点

抽样品种

合格样品数(批次)

农残合格率(%

赫山区

10

步步高超市赫山店

香蕉、芒果、火龙果、苹果、黄金瓜、哈密瓜、提子、圣女果、红李、猕猴桃

 

10

100

资阳区

7

家润多超市资阳店

云南脐橙、火龙果、西红柿、芦柑、香蕉、香梨、芒果

7

100

桃江县

7

步步高超市桃江店

火龙果、红提、雪梨瓜、青枣、菠萝、法兰蒂草莓、红颜草莓

7

100

安化县

7

步步高超市安化店

章姬草莓、红颜草莓、桔子、哈密瓜、火龙果、苹果、梨子

7

100

沅江市

7

百惠超市

菠萝、香蕉、梨子、苹果、火龙果、桃子、橙子

7

100

 

7

步步高超市南县店

丑柑、春甜桔、西瓜、火龙果、苹果、红李、梨子

7

100

大通湖区

7

大润发超市

桔子、金海蜜瓜、青枣、苹果、梨子、香蕉、哈密瓜

7

100

 

52

 

 

52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