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8年益阳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09 12:04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农机局、畜牧水产局,安化县农粮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有关单位:

《2018年益阳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经市农业委党组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2月6日



                                   2018年益阳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8年,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二、工作思路

2018年,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以继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以遏制较大事故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执法,扎实推动打非治违,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一单四制”,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为推动益阳农业发展,建设“五个益阳”创造稳定的农业安全生产环境。

三、工作目标

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严控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比“三下降”的目标。

四、主要工作

(一)突出思想认识

1.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安全发展。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辅导报告、巡回宣讲、“一月一警示”等形式,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实施意见》),推动全委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理念、依法治安观念,不断提升全市农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各种平台,紧密结合农业生产特点,以贴近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形式,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宣传,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方针部署、战略措施、工作动态、正反典型、法律法规、安全知识。通过广泛宣传,使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心存敬畏、尊重知识、遵守规程、敬重生命”;同时,聚焦问题、形成高压严管的震慑,达成全市农业生产领域“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共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突出责任落实

3.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权力,完善农业、农机、畜牧水产和委属相关单位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促进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4.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工作制度。全年农业委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委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队深入基层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检查督查,要强化对事故多发或工作不力地区(单位)的警示诫勉,推动责任措施落实,督促问题隐患整改。

5.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紧盯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采取培训、辅导、处罚、“黑名单”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进而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围绕“一必须五到位”(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指导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实现“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

6.加强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坚持“不负责就负罪,不尽责就追责”的要求,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严格落实我市新修订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强化较大及以上事故防控情况考核,严格执行“黄牌警告”预警告或“一票否决”预否决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在年终评优评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考核中的权重。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格追责。

(三)突出依法治理

7.严格规范执法。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和联合执法,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坚持“四个一律”严厉打非治违,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加大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的奖励和宣传力度,破解执法“宽松软”难题。

8.加强执法监督和考核。建立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审议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和通报基层监管执法情况,促进执法水平的提升。加大典型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切实增强法律威慑力。

9.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对所有农业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组织调查、严肃问责,在规定时间内结案。

(四)突出改革创新

10.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全市农业系统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单位要落实专门的机构和人员。

11.大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继续抓好“平安农机”“平安渔业”示范乡镇、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并对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参与“益阳市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

12.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农业危化品,农业机械、渔业生产等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障制度,做好与保险机构的衔接。

(五)突出综合治理

13.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向企业延伸;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一单四制”工作规范化、有形化、常态化,形成横向由部门到企业、纵向由市到县乡的三级隐患排查联动机制,使“一单四制”成为查隐患防事故的坚固屏障。推动农业危化品、农业机械、渔业渔政行业领域全面排查风险点,列出治理时间表,实行“一单四制”管理。

14.加强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贯彻落实《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想不到”“认不清”的问题纳入视线、有效管控。按照“分级监控、实时预警”的原则,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针对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地区、行业和企业,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督促农业生产经营企业针对高危部位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健全完善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群众投诉举报、主管部门检查、依法处罚等制度,推动企业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督促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实施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改和督办不力的,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5.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把安全准入关。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机械、渔业渔政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减少高风险项目数量和重大危险源,全面提升全市农业生产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

16.深化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认真落实“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的要求,全领域、全覆盖地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17.加强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安全监管。依法厘清农村建房、修路、架桥和农田水利建设、种植养殖等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以及乡村旅游、扶贫攻坚、移民扶持等项目建设的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监管检查,避免漏管失控引发安全事故。加强农业机械、渔业(农用)船舶的安全监管。大力开展农民工安全培训,提升农民工安全素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安全基础。

(六)突出固本强基

18.建立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市农业、农机、畜牧水产部门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初步建成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底层,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

19.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优化农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完善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大力促进应急预案优化简化、演练实战化,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

20.着力培育安全文化。推进农业安全生产“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普及农业安全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持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参与好我市第17次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康杯”竞赛、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着力培育安全文化。

21.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大力培训全市农业系统党员干部、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管理人员等重点人员,提高重安全、懂安全、善抓会管安全的能力。督促农业生产企业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培训基础建设,严格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实操考试,推进考场建设。严格安全培训执法。

(七)突出从严治党

22.着力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委,全市农业、农机、畜牧水产部门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的落实,狠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

23.着力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素质。积极参与各级安监部门开展的培训,自觉组织全市农业系统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开展培训,提高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素质,做到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

24.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正风反腐。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和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查找安全生产领域中“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务求实效。牢牢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安全监管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