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加强2018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0 10:29 作者:蒋上志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大通湖区农水局,委属有关单位:

2018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气氛,现就做好“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两节”期间是食用农产品集中消费时段,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易发时期,为保障节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切实将各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做到检查不漏环节,监管不留盲区,及早部署安排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任务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到位。

二、认真排查,消除隐患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抓住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薄弱环节,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执法检查,及时消除隐患。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农业“三品一标”生产基地以及种植(养殖)大户农产品抽查检测力度,增加监测频次。

三、加强监测,控制源头

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农产品安全民生工程项目的优势,加强农业投入品和生产过程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 要以规模蔬菜、水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三品一标”生产基地为重点监管区域;以鲜活蔬菜、水果、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为重点监管产品,依法监督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和各项管理制度,强化食用农产品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稳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使用工作,加强生产技术、规范使用农(兽)药指导服务,坚决杜绝使用禁限用农(兽)药行为,确保产品安全。

四、深入宣传,营造氛围

要发挥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职能作用,利用节日期间人群较为集中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农村、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正确引导舆论,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安全消费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防控,做好应急处置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咨询投诉电话。加强对各类动态信息监测预警,及时关注舆情动态,强化预警防控;对投诉反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要高度重视, 主动应对和妥善处置,减少负面影响。对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逐级报告,反应快速,果断处置,坚决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附件:2018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值班表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9月17日

 

 

附件: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

农产品质量安全值班表

 

  

带班领导

值班人员

922 -23

庞阗安

15807375166

符巨贤

13973721965

924

庞阗安

15807375166

蒋上志

13875300288

101-3

庞阗安

15807375166

符巨贤

13973721965

104 -7

庞阗安

15807375166

蒋上志

138753002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