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结果的通报
益农发〔2019〕28号
发布时间:2019-04-26 15:19 作者:农产品安全监管科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益阳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于2月25日至3月6日在7个区县(市)开展了2019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抽检。现将监测结果通报如下:

一、例行监测抽检情况

本次例行监测共抽检农产品224批次,农药残留平均合格率为99.11%。其中蔬菜175批次、水果49批次,农药残留合格率分别为100%、95.92%。(详情见附件)

(一)监测品种

1、蔬菜:样品共175批次。按监测点分:生产基地抽样98批次,超市抽取77批次;按品种分:叶菜类蔬菜99批次、瓜果类蔬菜23批次、豆类蔬菜11批次、根茎类及其它42批次。

2、水果:样品共49批次。在超市抽取,以本地消费量较多的品种为主。

(二)监测方式

本次监测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定量分析: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的检测方法和限量值判定。

生产基地抽取98批次蔬菜、超市抽取49批次水果进行定量检测,检测项目包括:甲胺磷、氧乐果、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甲基异柳磷、水胺硫磷、乐果、敌敌畏、毒死蜱、乙酰甲胺磷、三唑磷、丙溴磷、杀螟硫磷、二嗪磷、马拉硫磷、亚胺硫磷、伏杀硫磷、辛硫磷、α-666、β-666、γ-666、δ-666、氯氰菊酯、氰戊菊酯、甲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溴氰菊酯、联苯菊酯、氟胺氰菊酯、氟氰戊菊酯、三唑酮、百菌清、三氯杀螨醇、腐霉利共36种农药。

2、定性分析:依据《蔬菜上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毒快速检测方法》(NY/T 448-2001)规定的检测方法和判定方式。

超市抽取77批次蔬菜进行定性分析,检测范围为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

(三)监测结果

此次监测的224批次农产品中,有12批次水果检出农药残留,其中有2批次砂糖桔检出丙溴磷,残留量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的限量值;其余10批次样品未超标。超标的2批次砂糖桔分别为:(1)抽样编号为JCSG2019-0003的砂糖桔,抽自安化县步步高超市东坪店,丙溴磷残留量为0.264mg/kg; (2)抽样编号为JCSG2019-0029的砂糖桔,抽自沅江市百惠超市,丙溴磷残留量为0.299mg/kg(限量值为0.2 mg/kg)。

二、监测结果分析

从本次例行监测结果来看,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相对较好,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但农药检出频次仍然存在,尤其水果中的毒死蜱和丙溴磷检出批次较多。因此,各区县(市)要继续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进一步强化生产基地监管,推行标准化生产,督促生产基地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严格遵守“生产安全间隔期”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要充分发挥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作用,通过加大监测力度,更多的发现农产品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既要把监测数据作为制定管理措施的重要依据,又要把监测数据也作为指导和改进生产的重要依据,以监测促监管促生产,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通过监测数据分析,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对于经销违禁农药、劣质化肥,假冒种子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农药中的有效成分进行严格监管,对于含有违禁隐形成分的农药要查处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

3、加大专项督查力度。此次例行监测桔子、橙子类水果检出农药残留问题较大,检测出的毒死蜱、丙溴磷等农药残留较多,有关部门要引起重视,加大对这类农产品的督查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1:益阳市2019年蔬菜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2:益阳市2019年水果质量安全第一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docx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