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30 11:4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外来入侵的植物害虫,具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等特征。5月10日我市资阳区沙头镇文兴村首次发现为害,截止5月27日,全市除大通湖区以外在其他6个区县(市)均查见草地贪夜蛾危害玉米情况,存在大面积暴发为害的风险,对我市农业生产安全构成威胁。为落实5月24日全国、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全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作为稳定粮食生产、防范重大风险的突出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区县(市)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迅速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政府分管负责人是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有关专业技术人员是技术责任人”的责任制度;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专门文件,提早部署,提前发动,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绝不能因监测预警不到位贻误最佳防治时机,绝不能因综合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暴发成灾。

二、加强监测预警,搞好技术服务

准确监测,科学研判是及时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的关键和基础。各地要组织所有专业技术人员下乡进村入户到田,包乡包村包片负责,建立监测责任制,开展监测调查,掌握发展动态,分析会商决策,科学指导防控。要加强草地贪夜蛾在本地生长、繁殖、为害规律探索,开展对口防治药剂筛选和绿色防控措施等综合防控技术的研究,为防控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三、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应急储备

草地贪夜蛾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暴发危害重,防控时间紧。因此,需要未雨绸缪,统筹协调安排相关资金,集中购买储备一批应急防控药剂和药械,确保一旦该虫大面积暴发时有物资保障。同时,还要求专业化统防统治应急服务组织随时做好准备,关键时候应急防控优先,充分发挥其专业、应急、高效的特点,确保防控工作及时有效。

四、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建立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督查制度,成立防控工作督导组,按照虫情调度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督查指导各地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做好农药使用监管,加大假冒伪劣农药和违规“全打药”的查处力度,全面打好防治攻坚战,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