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大通湖区管委,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4 年6月13日
 
   
 
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工 作 方 案
 
为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根据2013年、2014年 中央1号文件、2014年省委1号文件精神和4月29日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与工作要求
(一)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是从2014年起, 4年内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具体任务是:在2014年全面摸清面上二轮承包底子,并按省要求开展试点,2015年全面铺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7年全面完成任务。 今年桃江县作为全省 3 个整体推进试点县之一,全面推进试点,年底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市里配合省里抓好桃江县试点,并在桃江县选择 1 个乡镇开展试点。其他区县(市)选择 1-2 个村开展试点(原则上在长久不变试点乡镇外选择试点村)。通过扎实试点,总结形成全市面上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经验。
(二)政策及工作要求:
1. 政策要求。这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主要是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实行家庭经营的耕地,即一二轮承包耕地,全面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着力解决承包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确权起止年限,保持二轮承包合同期起止年限不变;确权的基本依据,以二轮承包工作为基础,以现有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依据,在稳定的基础上完善,缺什么补什么,严禁借机违法调整和收回农户承包地,严禁打乱重分,推倒重来。
2. 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民主协商。充分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均需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得强迫命令,不得强行代替包办。二是切实维护妇女土地承包权益。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国策,规范登记“共有权人”,对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保障情况进行清查,开展夫妻双方共同作为承包方代表的试点探索。三是统一技术规范。分“三步走”: ①运用国土部门“二调图”和二轮土地承包换发证成果资料,在室内绘制分户鱼鳞成果底图,并矢量化测定丘块面积;②底图现场校对,与农户确认承包土地信息,核对误差并信息化处理;③公示,与农户核签承包合同,资料归档。 四是分级组织管理。确权登记颁证组织工作实行分级管理,由各级农村部(农办)牵头,具体工作由经管局负责。桃江县作为全省试点县,试点方案需报省经管局审批,其他区县(市)试点方案报市经管处备案。五是建立健全农村土地纠纷调解仲裁机构。各区县(市)的农村土地纠纷调解仲裁机构必须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在确权登记颁证中发挥好职能作用。
二、试点工作安排
(一)准备工作阶段(2014年6月31日前)。 各级成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确定今年试点乡镇和试点村、制定工作方案、确定技术单位,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入户登记员、开展业务培训、广泛宣传发动,召开动员大会等。
(二)入户调查及面积确认阶段(2014年8月31日前)。 由村负责组织,以组为单位,由每组登记员和公司技术人员以二轮承包数据为基础进行入户调查,对农户承包基本信息重新核实登记,包括承包方代表、家庭共有人、二轮承包地块数量、地块名称、四抵界址与承包面积等,对外出农户,由村组负责通知回家或由其出具委托声明书委托他人办理相关签字手续。对有争议地块可先行登记,再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协商处理,协商处理不成的,由当事人提请仲裁或诉讼,待依法结论后再行登记确权。
( 三)制作工作底图、数据整理和公示纠错阶段(2014年9月30日前)。 本阶段工作由技术单位组织实施,入户登记员协助。一是根据入户调查登记内容,对照国土影像资料,形成工作底图。二是根据工作底图,矢量化计算承包实际面积,并以组为单位汇总制作承包信息表、农户承包花名册、绘制村组鱼鳞图和农户宗地图。三是由入户登记员对技术公司制作完成的承包信息表、鱼鳞图、宗地图进行公示,纠错和签字确认。
(四)合同签订、打印权证、完善档案和颁证阶段(2014年11月30日前)。 技术公司根据登记员公示纠错后的相关数据,以户为单位打印承包合同,经村盖章后,由入户登记员上门与农户重新签订合同。随后,由村进行数据汇总,报乡镇人民政府(乡镇经管站)初审,乡镇人民政府向县级人民政府提出颁证申请,县级人民政府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进行审核,编制承包经营权登记簿,集中打印统一规范的经营权证,再报县级人民政府颁发承包经营权证。同时,整理确权登记颁证的全部资料,完善档案管理。
(五)总结验收阶段(2014年12月31日前)。 在2014年12月15日前,各试点单位自行验收结束,并向上一级经管部门上报工作总结,申请县确权登记颁证领导小组检查验收。市里在12月31日前完成对各区县(市)考核验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级经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工作进度调度。工作经费及工本费由市县财政纳入预算予以保障。
(二)加强政策宣传与业务培训。 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 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的重要举措,是 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的前提和基础。市县两级要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安排专门经费,在市县主流媒体上开辟政策宣传专栏。市县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开办多层次业务培训班,确保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队伍业务水平高,政策不走样。
(三)加强专项督查与考核验收。 各级要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一月一调度,定期开展工作督查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行政问责内容,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