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6-09-19 10:5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YYCR—2016—20002

 

 

 

 

益农发〔201645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全面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实施办法

各区县(市)农业局、畜牧水产局,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委直各单位:

为切实履行《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赋予的法定职权,落实《农业部关于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农质发[2016]6号)和《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农发[2016]146号)文件精神,根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要求,结合益阳农业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充分认识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以下简称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消费的主导产品。三品一标集中体现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等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是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基本目标的重要载体,是反映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考核指标,也是推动食用农产品准出制度的重要抓手。十二五期间,我市三品一标得到了稳步发展,在促进三农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一是认证规模小。目前全市认证三品实物产量为21万吨,仅占全市食用农产品总产量的2.7%,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40%的基本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对发展三品一标的思想认识不足、扶持措施不到位。目前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19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只有27家、20家农业部蔬菜标准园中只有5家为三品认证企业;三是部分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诚信自律不够。由于企业的趋利性,重认证、轻管理的现象比较普遍;四是认证与监管工作机制仍不健全。人员缺少、资金不足、部门协同不密切。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我市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三品一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三品一标品牌。

二、进一步明确做好三品一标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坚持市场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示范引领原则,切实抓住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认证主体,以粮食、蔬菜、茶叶、水果、畜禽、水产品为主要认证品种,以无公害农产品为主要认证方向,大力开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全面推进我市三品一标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1.“三品一标认证规模稳步增加。2020年,力争全市有效使用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志的农产品总产量达到400万吨,其中2016年达到40万吨,2017年达到120万吨,2018年达到200万吨,2019年达到320万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复查换证率(续展率)70%以上。每个区县(市)发展1—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

2.建设一批三品一标原料基地。2020年,三品一标产品生产基地面积占食用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50%以上,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基地15个以上。

3.培育一批有示范带动力的龙头企业。2020年,规模从事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法人主体)实现三品认证,其中100%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00家以上。

4.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获证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率先实现三品一标质量可追溯。

三、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抓好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基地建设是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的基础,各地要依托质量控制能力强、组织化程度和标准化水平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三品一标原料标准化基地。重点抓好400万亩以粮食、蔬菜、茶叶、水果、水产等为重点的三品一标原料基地的无公害产地认定和环境评价,其中水稻150万亩,蔬菜100万亩,养殖水面50万亩,茶叶、水果及其它作物100万亩;抓好畜禽规模养殖场无公害产地认定工作。加大绿色(有机)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创建力度,每个区县(市)根据本地农业产业情况,创建1—3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或省级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基地。

(二)分类推进产品认证

1.粮油作物。以国家级绿色食品水稻、油菜、红薯标准化基地为基础,开展以大米、菜籽油、红薯等为重点的绿色食品认证;开展以稻谷、大米、红薯、玉米、马铃薯、花生、大豆等初级农产品为重点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到2020年,力争粮油产品三品认证产量达到150万吨。

2.蔬菜作物。以冬瓜、南瓜、萝卜、榨菜、辣椒、番茄、茄子、莲藕、食用菌、竹笋、芦笋及时令蔬菜为重点,开展以无公害农产品为主,绿色食品为辅的产品认证。到2020年,力争蔬菜产品三品认证产量达到190万吨。

3.茶叶。以现有40万亩茶叶原料基地为基础,加大低产茶园改造力度,大力开展国家级茶叶标准园创建,不断提高茶叶初期加工的清洁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茶叶。2020年,力争认证产量达到5万吨。

4.水果。以柑桔、西(甜)瓜、葡萄、草莓等品种为重点,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2020年,力争认证产量达到10万吨。

5.畜禽蛋产品。以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为主体,重点发展无公害畜禽肉产品和禽蛋产品。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开展皮蛋、盐蛋等蛋制品的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力争认证产量达到25万吨。

6.水产品。以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主体,发展无公害水产品、绿色食品水产品及其加工产品。2020年,力争认证产量达到20万吨。

(三)严格认证和监管。严格产地环境监测、评估和产品认证检测,严把获证审查准入关。切实将三品一标标识与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机结合,实施顺畅快捷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严格规范三品一标标志管理,严查冒用和超范围使用三品一标标志等行为。健全淘汰退出机制,严肃查处不合格产品。推进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认证管理、质量监管、风险评估、应急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获证单位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指导生产企业建立完善过程管理、包装标识、检验检测、质量追溯、预警分析、内部培训与内部检查员等制度。

(四)加强品牌培育宣传。督导获证产品正确和规范使用标识,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组织三品一标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展会。依托益阳日报、益阳广播电视台、益阳农业信息网、湖南绿色食品网等新闻媒体,加强三品一标品牌宣传、科普解读、生产指导和消费引导,进一步提高三品一标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和公信力。加强三品一标产品的市场对接,积极支持认证企业与大型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社区直接对接,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三品一标产品构建市场营销平台和产销联动合作机制。

(五)推动改革创新。结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农业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三品一标标准化生产示范,辐射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提升。围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的开展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要求,大力推广优质安全、生态环保型肥料农药等绿色农资,全面推行绿色、生态和环境友好型生产技术。加快推进三品一标信息化建设,鼓励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生产信息管理,实现生产经营电子化记录和精细化管理。推动三品一标产品率先建立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质量追溯试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发展三品一标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农业农村发展整体规划。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制,市、县两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种植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管理、种养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管理工作,市、县两级畜牧水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养殖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管理工作。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提出本地区加强三品一标工作的具体意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

(二)加大政策支持。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同级财政部门支持,将三品一标发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要争取长期的、稳定的三品一标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和相关项目资金投入,用于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认证补贴和奖励。加大对三品一标发展的支持,在各类项目申报时,优先考虑三品一标发展工作力度大的区县(市);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法人主体)在申报特色产业园建设、标准园(场)建设等各类国家农业投资项目或农业生产性奖补项目,或申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申报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时,原则上要求申报主体的主导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或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认证;农业产业化资金优先支持三品一标企业发展和三品一标产品基地建设。

(三)强化体系队伍建设。三品一标体系纳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建设。按照四有(有职能、有机构、有人员和有经费)要求,不断健全三品一标工作机构,明确职能,充实人员队伍,做到市县两级有专门管理机构,乡级有专门管理人员。加强认证企业内检员的培训和管理。

(四)强化责任考核。建立推进三品一标工作责任制,实行目标绩效考核。从2016年起,市农委三品一标工作列为各区县(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三品一标发展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评比,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附件:1. 全市三品认证任务表

   2.市农委支持三品一标发展分工表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99

 

 


 

附件1

2016-2020年益阳市三品认证任务分配表

区县(市)

食用农产品总量基数

(万吨)

三品认证任务(万吨,有效使用标志产量累计数)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种植产品

养殖产品

种植

养殖

种植

养殖

种植

养殖

种植

养殖

种植

养殖

赫山区

151

16

7.5

1.1

22.8

2.5

37.0

4.2

61.2

6.6

77.0

8.0

资阳区

90

7

4.5

0.5

13.6

1.0

23.0

1.8

36.5

2.8

46.0

3.5

南 县

140

12

6.5

0.7

21.2

1.9

35.5

3.0

56.5

5.0

70.0

6.0

桃江县

94

12

4.0

0.7

14.2

1.9

23.5

3.0

38.0

5.0

47.5

6.0

安化县

86

12

4.7

0.7

13.2

1.9

22.0

3.0

34.5

5.0

44.0

6.0

沅江市

116

26

5.8

1.7

17.5

4.0

30.0

6.8

47.0

10.6

59.0

13.0

大通湖区

23

5

1.0

0.6

3.5

0.8

6.0

1.2

9.3

2.0

11.5

2.5

700

90

34.0

6.0

106.0

14.0

177.0

23.0

283.0

37.0

355

45.0


附件2

市农委支持三品一标发展分工表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部门

1

建立三品一标工作责任制,实行目标考核,将三品一标工作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计划,列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标责任制的考核指标,作为考核和评价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

质监科

(市绿办)

2

积极争取同级财政部门支持,将三品一标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争取长期的、稳定的三品一标财政专项资金投入,鼓励将认证产品纳入地方财政补贴和奖励范围。

财务科

3

三品一标工作纳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作为考核和评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

发展计划科

4

三品一标作为考核和评价龙头企业的重要指标。

农产品加工科

5

三品一标作为考核和评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重要指标。

经管科

6

三品一标作为考核和评价三园两场(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畜禽养殖标准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场)等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

发展计划科

经作科

市茶叶办

渔业渔政科

畜牧业科

7

三品一标作为考核和评价两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等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

发展计划科

农产品加工科

8

三品一标作为考核和评价粮油生产工作和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

粮油科

9

三品一标作为考核和评价蔬菜、水果生产工作和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

经作科

10

三品一标作为考核和评价茶叶生产工作和建设项目的重要指标。

市茶叶办

11

在申报各类国家农业投资或农业生产性奖补项目,或申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申报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时,原则上要求申报主体的主导产品通过了农业部三品认证。

发展计划科

县域经济发展科

及相关单位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69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