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6年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5 14:12 作者: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项目基本情况

㈠ 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2016年,我市茶叶产业在突出抓好了生态茶园建设、茶叶标准化生产、茶叶科技创新、行业规范和品牌管理、宣传推介、推动茶旅文一体化发展方面的工作,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自我转型升级,全市茶产业呈现稳中求进、整体上扬的良性发展态势,安化黑茶品牌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16年,全市已拥有茶园面积44.29万亩,新增茶园面积3.38万亩(其中:安化完成3万亩、桃江完成0.28万亩、资阳完成0.1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8.26%,其中可采摘茶园面积达到28.52万亩;全市生产加工毛茶84236吨、成品茶122580吨,分别比去年增加9970吨、21000吨,同比增长13.42%、20.67%;全市实现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60.58亿元(初制加工39.74亿元、精制加工62.71亿元、其它涉茶58.12亿元),比去年增加28.91亿元,同比增长22.72%;全市生产加工黑茶90812吨 (其中:赫山10930吨、安化59800吨、桃江19500吨、资阳582吨),比去年增加19742吨,同比增长27.78%,实现黑茶生产加工产值46.36亿元,比去年增加6.75亿元,比去年增长17.04%;全年实现涉茶税收3亿元(其中:安化1.8亿元、桃江0.435亿元、赫山0.68亿元、资阳0.085亿元);预计全年茶叶出口创汇达到1410万美元,比去年增加60万美元,增长4.44%。全市取得QS认证的企业有180家(其中取得CS认证21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4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至今全市从事黑茶及相关联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实现收入50亿元以上。

自2009年起,我市设立了茶叶产业发展资金,项目涉及4个区县(市),2016年市级财政投入茶叶产业发展资金180万元。

2、项目的实施依据

⑴《关于扶持益阳“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湘府阅〔2008〕77 号)。

⑵《关于加快茶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发展优质生态茶园的意见》。

⑶《关于在全市统一打造“安化黑茶”品牌的通知》(益政办函〔2008〕40 号)。

⑷《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湘政发〔2013〕26号)。

(5)《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支持我省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湘财农【2014】59号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⑴项目基本性质。  通过对2016年全市茶叶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有目的地针对全市茶叶生产面积进行核实;对资金的拨付和管理是否合规,对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的效能作用的发挥是否良好,而进行了系统、全面地评价,从而确定项目的可行性和持续性。

⑵项目基本用途。  通过对2016年益阳市茶叶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对益阳市茶叶产业的发展有一个系统而全面的规划,为今后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效能作用的发挥提供依据,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⑶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的主要内容是茶园基地建设补贴;龙头企业省外营销网点建设与市场推广补贴资金;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宣传推广;职业技能培训、各区县(市)技术推广工作经费。

⑷项目涉及的范围。市级茶叶产业发展资金为市财政全额补贴实施的项目,项目覆盖安化、桃江、赫山、资阳4区县,茶园基地、加工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和茶叶学会等34家单位。

㈡  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⑴项目绩效总目标。通过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的投入,切实推进全市茶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努力构建现代茶叶产业体系,增强安化黑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实现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财政收入增加的总目标。

⑵项目阶段性目标。全年新增茶园面积2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完成毛茶加工7万吨,成品茶加工10万吨,实现茶叶综合总产值160亿元。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明显扩大,龙头企业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竟争力不断提高,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加强茶叶标准园创建、实施标准化生产、注重新技术引进推广、加大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高益阳黑茶产业市场竟争力,切实增加茶企和茶农收入。

2、预期主要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⑴创造良好的生态效益: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提高茶叶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推进产品营销方式的创新,推进茶叶产业链的大融合,把茶叶产业做成绿色产业和生态产业。

⑵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6年,全市企业效益显著增长。茶企经营状况良好,还带动包装业、运输物流业、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茶叶税收实现较快增长。

⑶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茶产业安置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种茶农户达5万户,每亩茶园产值超过5000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近40万人。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㈠ 绩效评价目的。进一步加强茶叶产业发展的项目规划、管理和实施工作,充分发挥茶叶产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确保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㈡ 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以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价,以2016年全市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为标准进行项目评价。

㈢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益阳市茶叶产业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绩效评价小组收集相关材料、整理数据。

2、组织实施。由市农业委、市茶叶产业办会同市财政局农业科对项目实施评价验收。

3、分析评价。市农业委、市茶叶产业办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收集、整理各区县(市)上报的相关资料,会同市财政局参照《2016年益阳市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对全市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情况、使用情况和成效进行绩效评价,并将全市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情况上报市政府。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㈠ 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6年,益阳市茶叶产业发展资金预算投入180万元, 项目资金于2017年3月底已全部到位,有效地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2016年累计完成投入180万元,占总投入的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市农业委、市茶叶产业办会同市财政局农业科对茶叶产业发展资金实行严格管理,定期监督检查,确保茶叶产业发展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最佳作用与效益。区、县(市)茶叶(办)、经作站对本区域内茶叶产业发展资金扶持项目组织实施,严格监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㈡ 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由市农业委、市茶叶产业办、市财政局农业科拟定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报市政府领导审定同意,各区县(市)均按有关规定办理,项目责任单位严格执行项目审定的方案,不随意变更建设内容。市农业委、市茶叶产业办、市财政局农业科对项目实施检查监督,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展问题及时纠正,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⑴项目管理机构健全。市农业委、市茶叶产业办设有专门的市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小组。主要成员:何伟良、夏佐军、黄寅虎、李建国、刘国奇、刘雪慧、周凡。

⑵市茶叶产业发展资金有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市农业委、市茶叶产业办进行自查,上级主管部门及市财政、市审计部门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管、审计。

㈢ 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相关性分析。茶叶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实施,对大力推进益阳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增加茶民收入,到2020年实现300亿茶叶产业目标是十分必要的。益阳市茶叶产业近年来已经成为我市农业中品牌影响力最广,带动能力最强、经济效益最好的产业之一,对富民强市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由于目前茶叶产业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茶叶基地设施条件较差,良种化率还不高,种植和采摘环节机械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区县市扶持茶叶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不够,工作进度慢,成效不明显;三是龙头企业规模化水平还不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不强;四是标准化生产未能全面普及,产业的规范管理和市场监管还不完善。

因此,为更好的稳步推进全市茶叶产业发展,必须围绕“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以茶叶标准园创建和品牌宣传为重点,以提高产业效益为目标,加强品牌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构建现代茶叶产业体系,着力打造300亿茶叶产业。

2、项目的完成性分析。

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①产业发展持续推进。2016年,全市茶园面积达44.29万亩,比2015年增长8.26%;年加工毛茶8.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年加工成品茶12.2万吨, 比上年同期增长20%,茶产业综合产值160.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茶产业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达到40万人;茶产业税收突破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其中安化县税收达到2亿元。

②宣传推介成效显著。2016年4月,由省、市领导带队组织“安化黑茶”龙头企业有针对性的赴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参展参会,不断扩大“安化黑茶”在国外市场的影响。(2)2016年10月,安化县获得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的“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称号。(3)2016年11月,成功举办“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对话”活动。(4)2016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显示,我市安化黑茶19.13亿元,并获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最具传播力品牌。2016年我市黑茶企业在稳定西北边销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内销和海外市场,已成功进入北京、广州、上海、长沙、武汉、杭州、济南、太原、乌鲁木齐、深圳、青岛等46个大中型城市,远销东南亚、中亚及古丝稠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面积在50㎡以上的安化黑茶专卖实体形象店达5000多家,网店达3万多家,益阳茶厂、白沙溪茶厂、中茶安化茶厂、黑美人茶业、安化道然茶业、华莱生物科技、桃江浩茗茶业、香炉山茶业等茶企的营销网络已延伸至全国各地。

③茶旅文一体化持续推进。茶马古道、芙蓉山、高马二溪、云台山等地访茶、寻茶游客大幅度增加,成为省内及中部地区旅游热点线路。白沙溪老厂房、安化茶厂百年木仓、黄沙坪古茶市、洞市老街、永锡桥、思贤桥等茶文化遗迹的保护和修缮进一步加强。“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在2017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其中:安化县县鹞子尖古道、安化风雨桥(七座)、安化古茶厂(白沙溪茶厂、安化第一茶厂)、梅山产茶区传统村落(大安村)、资江两岸古茶市(黄沙坪老街)、古茶园(高马二溪古茶园)等茶文化遗存列入“万里茶道”申遗筛选项目。与茶相关的歌曲、诗词、舞蹈等文艺创作方兴未艾,《黑茶飘香》荣获欢乐潇湘一等奖。茶旅特色游、农家美食游、茶园观光游,年免费接待国内外各界人士游客达18万余人次。安化县黄沙坪古茶市、中国黑茶博物馆成为安化新的旅游热点,日接待人数超过1000人。通过发展茶旅文一体化,实现了茶与旅游、文化产业之间的有机融合,扩张延伸了茶叶产业链的,将更加有效的推动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④产业扶贫持续发力。2016年,茶产业已成为我市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已成为我市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茶产业带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5万人,带动贫困家庭脱贫3万家,带动贫困人口致富10万人。安化县柘溪镇凤凰岛茶园(原唐溪茶场),位于柘溪库区,四面环水,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该岛拥有茶园面积428亩,常住家庭32户,人口120余人。安化道然茶业于2009年进驻时,年亩平收入只有1800元、年户平收入8000元左右,一座名副其实的贫困孤岛;而到2016年底,年亩平收入达到8000-10000元、年户平收入达到80000-100000元,由于茶产业的兴起,却变成了一座金凤凰岛。安化云台八角茶业自备茶苗120万株、自筹资金30万元在马路镇洞山村新建成茶园300亩,使全村200余户贫困家庭受益。另外白沙溪茶厂、华莱、浩茗等企业积极参与茶产业扶贫,为贫困家庭、贫困茶农扶贫帮困、脱贫致富。

⑤产品研发持续创新。2016年,我市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1项、省科技二等奖1项、涉茶发明专利16项,为提升我市茶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白沙溪茶厂参与研发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科研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自主研发的“天茯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惟楚茶业组建科研攻关团队,自主研发生产线和设备,公司上马的生产线已成为引领现代化黑茶生产加工企业的标杆;同时,该公司开展了“冠突散囊菌”的基因测序工作,已取得重大突破;公司开发的“黑小可”颗粒黑茶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第八届茶博会金奖,备受消费者认同,产品刚上市已供不应求。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茯砖金花酵库智能控制系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正在向市场推广。通过科技创新,全市茶叶加工企业的机械化、智能化、清洁化、标准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3、项目的效益分析

⑴经济效益指标。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44.29万亩,全年加工毛茶8.42万吨、加工成品茶12.25万吨。全年实现茶叶综合产值突破160亿元,比上年增加30亿元,增长23%。全市涉茶叶税收突破3亿元,其中安化县茶叶税收达到2亿元。全市茶叶出口创汇1410万美元,其中黑茶出口创汇近800万美元。

⑵社会效益指标。“安化黑茶”产业不仅仅是益阳的历史名片,现已成为了益阳的人文地标,大大提高了益阳、安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对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巨大。茶叶产业安置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种茶农户达5万户,茶产业从业人员近40万人。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2016年益阳市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要求,市级2016年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采取百分制,分别对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3大项,总计47小项进行了全面和详细的评价。经过自我评分,获得96分。

市级2016年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为优秀。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通过对市级2016年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的结果看,茶叶产业发展资金是一项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得到了广大茶农和茶企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一项培育地方财政税收来源的有效措施。

建议一:因项目实施成效明显,各级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促进全市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

建议二: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对地域公共品牌在国家级媒体的宣传力度,提高我市安化黑茶的知名度,提升产业整体经济效益。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㈠ 主要经验和做法。

1、组织和管理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责任意识明确、资金管理严格、考核机制规范。

2、严格执行预算,提高资金管理规范性。市级茶叶产业发展资金严格按照《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进行支付和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3、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定期监督审计。

㈡ 存在的问题。 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投入与产业发展的规模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度不相适应。

㈢ 建议。

考虑到我市茶叶产业其产值已经超过160亿的规模,税收超过2.5亿元,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较大,特别是解决了几十万人的就业的民生问题。如何确保其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打造千亿湘茶产业,益阳实现300亿元产业发展目标,为此必须从现在起要抓好产业服务公共平台的建设。要利用现代互联网手段,推动安化黑茶电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互联网+茶产业的深度融合。其次要加快安化黑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督促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环节严格按照质量安全标准的要求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放心产品。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安化黑茶公共信息平台的服务工作,加大茶产业公益性的宣传和技术的传播与推广,为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供好政策咨询和信息的服务。通过抓好平台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产业的能力和水平。因此恳请市人大在编制预算计划时,适当增加茶叶产业发展资金的预算规模。

益阳市茶叶产业发展办公室

2017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