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市本级2016年度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5 14:14 作者: 来源:市扶贫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我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总体要求和省扶贫办的决策部署,聚焦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全力推动政策、项目、资金到村到户,职责、任务、指标到岗到人,瞄准目标、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加强本轮市本级驻村帮扶24个贫困村资金投入。2016年实现6.4万贫困人口脱贫。

(二)项目立项情况

1、项目的立项依据

⑴ 《益阳市“十三五”农村精准扶贫规划》

⑵ 《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2、项目立项的可行性

⑴ 市本级驻村帮扶工作(24个贫困村);

⑵ 2016年初全市未脱贫人口为279561人,贫困发生率为7.3%,当年减贫69575人,无贫困村岀列。有贫困县1个(安化县),贫困村310个。

3、立项必要性:

加大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扶持力度。

(三)、项目的绩效目标

搭建平台,实行财扶资金为引导,行业部门项目支持为主体,社会多元投入为补充,加大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通过帮扶要改善和加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建设,扶持能帮助农民增收的产业项目建设。一是要围绕农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方便,着力抓好基础条件较差、涉及范围较广的交通要道的改扩建,加快完善区域内路网体系建设;二是要着力抓好影响较大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优先解决人畜饮水安全;三是要着力推进农网改造,切实解决片区内安全用电的问题;四是要坚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结合当地实际,着力培育、扶持1-2个具有一定开发基础和具备市场潜力的产业,力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增强群众整体“造血”功能。

二、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资金下达情况

2016年市本级财政投入2000万元。

(二)资金使用情况

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00万元,其中市本级驻村帮扶安排1920万元(24个贫困村/80万元),市本级扶贫资金投入8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扶贫、扶贫培训、扶贫宣传等。

(三)市级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情况

加强和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市财政局和市扶贫办对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行专户管理,要求在工作中应遵循科学精准、规范高效、权责匹配、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的基础上,把资金使用与建档立卡信息库衔接,与脱贫成效相挂钩,确保扶贫资金惠及贫困人口。在资金预算与分配,资金使用与拨付,资金管理与监督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减贫成效明显。2016年,全市69575贫困人口的脱贫程序已经通过村民主评议、乡镇入户核实、农户确认、乡镇公示、县抽查复核、省核查和第三方评估认定、县级公告等程序,按时按质全面完成了2016年减贫任务。

(二)精准帮扶扎实推进。一是驻村帮扶取得实效。制定出台《益阳市市本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从年初开始安排128个市直单位组成24个工作队对24个贫困村实施驻村帮扶。各区县(市)参照这一模式,对全市其他282个贫困村实施了驻村帮扶,加上省直部门驻村帮扶4个村,实现了全市310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大了驻村帮扶工作力度,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和贫困人口实行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全市共派驻村帮扶工作队583个,结对帮扶责任人员15606人。二是产业扶贫力度加大。围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的初步融合,产业扶贫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安化黑茶、稻虾套养等特色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能力越来越强,成为推动产业扶贫的有力支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其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已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每年可望为已参与的5.6万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三是金融扶贫积极推进。全市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159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37万户、贫困人口6.51万人。2016年省下达我市扶贫小额信贷目标任务为3.65亿元,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1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1%。在“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政策扶持下,有许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比如,资阳区牛角仑村贫困户刘灿星利用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流转土地养殖小龙虾15亩、黑斑蛙5亩,在田垄上种植有机蔬菜,每亩收益平均达5000元,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邻近贫困户就业,发放劳务工资近1.5万元。四是社会扶贫稳步推进。涌现了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安化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致富领头雁陈建波等社会扶贫典型。

四、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贫困人口数据与国家扶贫信息系统数据不稳定。

由于2014年建档立卡时对贫困人口的识别不准,导致2016年从年初到年尾都在进行精准识别,虽然经过了9轮清洗,但按照省里动态管理的要求,这个数据仍然在变化。在工作中出现了实际帮扶贫困户数量大于贫困户总数和新增、返贫贫困人口没有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的情况,这与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有差距。

(二)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责任落实参差不齐。根据两个“全覆盖”的要求,我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派驻和对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已全部到位,大部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工作积极主动、扎实有效,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驻村帮扶单位责任履行不到位,结对帮扶流于形式,严重影响精准扶贫成效。

(三)非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力度小。当前,扶贫力量和扶贫资金大多放在贫困村,投入非贫困村的资金很少,而我市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达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因受条件限制,各级对散居在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重视不够,帮扶力度小。

益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6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