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和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绩效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5 16:43 作者: 来源:市经管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 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和确权登记颁证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各区县(市)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绩。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土地的规模化水平明显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明显增快。

2、项目的实施依据

《益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度市级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通知》(益财农指[2016]241号)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项目基本性质。通过对2016年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有目的地对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确权登记颁证开展的效果进行核实;对资金的拨付和管理是否合规,对专项资金的效能作用的发挥是否良好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评价,从而确定项目的可行性和持续性。

2)项目基本用途。通过对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对益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规划,为今后专项资金的发放、管理和效能作用的发挥提供依据,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3)项目主要内容。项目主要是对各区县(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奖励扶持,促使各地整合各类资金投入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确保有序流转、规模适度。

4)项目涉及的范围。项目涉及资阳区、赫山区,沅江市、安化县。

(二)项目绩效目标

通过对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深入推进我市土地流转工作,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土地合理利用,完善承包经营关系,提升土地效能,发展现代农业。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全面掌握我市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确权登记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效果,规范和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以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价,以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指标为标准进行项目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阶段。一是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组织相关人员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财务会计制度。二是成立市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下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组织落实绩效评价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一是项目单位自查。由市经管站对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自查,认真填报有关数据和文字报告。二是主管部门自评。市站对上报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在检查无误的基础上对基础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进行了绩效自评。

3.分析评价阶段:深入到项目区进行了现场评价、实地查看,核查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财务账目等,根据评价实际情况及时撰写了全市的绩效报告。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建设规模分析

项目总投资70万元,全部为市财政投入,涉及我市4个区县市。

2、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分析

市财政局下达我市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总预算70万元,其中:市经管站确权颁证工作奖励10万元,资阳区9万元,赫山区10万元,沅江9万元,安化县32万元(含市农业委扶贫办点20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部里成立了财务联审小组,负责财务把关,确保项目实施顺利进行。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由市审计局对项目资金进行审计。实施项目的全过程主动接受纪委、监察、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采取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的管理办法,配备会计、出纳,完善了项目专账,确保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2)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所有费用由市农清办申请,秘书科根据实际情况报批,经分管财务的领导和部长签署意见,分管市长审批后,按计划拨付给各实施单位。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土地流转机制不断完善,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土地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经营水平进明显提升,农民收益大幅增加,农业现代化进程加速。

一是土地流转规模稳步扩大。目前,全市流转土地面积343.2万亩,其中耕地233.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7.7%。土地流转总量、耕地流转率居全省前列。适度规模经营面积245.6万亩,规模经营比率达71.6%,其中流转3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万户。选择桃江县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办理流转土地经营权证34本,他项权利证210本,发放抵押贷款210笔12124万元,余额11024万元。

继6月6日桃江县在全省率先向省确权办报告“农地确权任务基本完成”,成为全省第一个报告基本完成的县后,其余五个县市区(沅江市、南县、赫山区、资阳区和安化县)也相继向省确权办报告了“任务基本完成”,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了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目前,全市79个乡镇(含3个街道)、1151个村已全面铺开确权工作,完成入户调查93.66万户,占农户总数的96.6%;完成耕地实测面积397.6万亩,占二调耕地面积的90.7%;公示确认农户87.85万户,完成比率90.6%,区县市财政共拨付农地确权经费6357万元。

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通过对市级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结果看,两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深入持久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供支持。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