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益阳市农业委员会部门整体绩效自评
发布时间:2018-03-26 16:5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全市农业系统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总目标,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三农”工作主线,全面实施131工程,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75.33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连续六年居全省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6元,同比增长8.5%,超出全省平均水平1620元。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农业产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1.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49.25万亩、总产量251.84万吨,分别比去年增加5.76万亩、6.07万吨。赫山、资阳、沅江、南县、安化5个区县(市)列入省级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县,重点打造了资江两岸和大通湖、共双茶垸100万亩连片双季水稻优势产业带,落实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134.66万亩,“稻虾”“稻鱼”“稻蟹”等生态种养面积达45万亩,较去年增加10万亩,平均每亩增加纯收入2000元以上。资阳、赫山、沅江、南县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和先进县。全国油菜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攻关现场观摩会、全省稻虾生态种养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2.经济作物来势看好。茶叶:新建茶园 2.25万亩,总面积达46.54万亩。全年成品茶总产量达14.05 万吨,其中黑茶 10.66 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79万吨和1.58万吨。全市茶叶综合产值达200.18亿元,同比增长24.7%。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资阳区创建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安化黑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并成为中欧国际互认地标产品,安化县安化黑茶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油料:面积213.59万亩,产量25.18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58万亩、0.86万吨;蔬菜:种植面积187.05万亩, 产量 42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5%、4.8%;芦笋:采收面积达45万亩,产量14万吨,产值23亿,同比增加15%。

3.养殖生产健康发展。全年出栏(笼)生猪482万头、牛22.73万头、羊49.96万只、家禽3228.18万羽、禽蛋产量1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6%、5.9%、3.6%、2.9%、3.2%,基本实现“稳猪保禽促牛羊”的结构优化目标。全年水产品总产量43.34万吨,增长5%,其中名特优水产比重达70%以上。赫山区、资阳区成功创建部级平安渔业示范县。

(二)农业发展质量有效提升

1.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壮大,全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7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45家。赫山大米、安化黑茶、桃江笋竹、资阳蔬菜、南县小龙虾、沅江芦笋、大通湖水产等县域特色更为明显。休闲农业与优势产业紧密结合,助力精准扶贫,全市现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35个,全年经营收入达20亿元,增长43%。桃江县朱家村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建省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新认证“三品”农产品138个,达到462个,认证产量达58.47万吨。沅江芦笋、桃江竹笋成功申报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南县小龙虾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克明面业、白沙溪、渔家姑娘入选湖南十大农业企业品牌。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赫山区、安化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沅江市、桃江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农机总动力突破535万千瓦,比去年增长1%;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0%以上。

2.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大力发展专业统防统治,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共创建绿肥生产示范点70个,新建大型沼气工程7处。狠抓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已全面完成洞庭湖畜禽养殖禁养区退养任务,关停、拆迁畜禽规模养殖场(户)3565户,栏舍面积139.7万平方米;拆除矮围网围76处,20.76万亩,湖区生态得到有效改善。

3.新兴业态呈现亮点。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突破50亿元,“益村”APP拥有130多万用户,打通城乡信息互通最后一公里。成功举办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大会以“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新品牌”为主题,举行了“益村梦想”开幕式、乡村振兴工程互联网高峰对话等8项主体活动。邀请了58集团CEO姚劲波等27位互联网企业家及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大会期间2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合同引资303亿元。大会得到了国家农业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生态农业智慧乡村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

(三)农业农村改革顺利推进

1.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紧紧围绕6大类24项指标大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7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水平监测评价综合得分71.61分,比创建之初提高7.1分。赫山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认真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新创建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6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个,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10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新增927家和322家,达到4623家和3701家。赫山区、沅江市成功申报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

3.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全市共流转耕地245.24万亩,耕地流转率达62.8%,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居全省前列。桃江县积极推进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共发放抵押贷款210笔1.21亿元,余额1.1亿元。

4.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破题。在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完成清产核资和集体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其他5个区县(市)已选定1个村启动试点。

(四)农村民生事业明显改善

1.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开展。通过领导办点,项目推动,全市190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和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顺利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实施项目216个,总投资2.29亿元,村平投入1000万元以上。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等5个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2.农村清洁工程深入推进。深入推进乡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全市新建村庄垃圾收集点504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88个,清运河湖沿岸垃圾6.7万吨。大益阳城市圈城乡生活垃圾逐步实现统筹处置,全市共有41个乡镇的生活垃圾由区县(市)统一组织收集、转运和集中处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有了较大改善。

3.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健全扶贫工作体制,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创新扶贫举措,加大考评力度,“六个一批”,“六大战役”取得实效。积极推进产业扶贫, 71个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44个实现发电;各地打造了15个产业扶贫示范点,全市有种养合作社和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的贫困村分别达到285个和228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6%和76.8%,带动4.1万余名贫困户脱贫。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安化县在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年完成1.4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6亿元,退出贫困村141个,8.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4.垦区危改任务圆满完成。完成国有垦区危旧房改造任务2560套,自2011年至今累计完成58222套,极大地改善了农场改制区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农民收入增长乏力。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农民就业空间收窄,多年来支撑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有利因素弱化。我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从去年开始落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增速为8.1%,落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8个百分点,差距有扩大趋势,农民收入增长后劲不足逐步显现。

二是农业质量效益总体偏低。我市农业质量效益低下的问题依然存在。加之多年来部分小微企业和农村养殖户在生产中不注意环境保护,致使累积的问题较多,绿色高效生态农业之路还很漫长。

三是改革破题力度不大。我市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承担多项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任务和国家、省级试点工作任务,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关键环节突破不大,缺少亮点,改革力度有待加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