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度市级粮食生产奖励及工作经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8 16:4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项目使用的基本情况

为确保我市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充分调动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粮食生产奖励及工作经费一直以来均列入了市本级财政重点专项。2017年,为确保奖励工作落到实处,益阳市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8年1月29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市优质高效先进种粮大户和先进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推荐工作的通知》,确定了考核奖励对象和名额,制定了考核计分办法,提出了考核推荐程序和纪律要求。各区县(市)通过考评确定了推荐奖励对象,并以书面文件的形式按时上报,市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上报对象进行了复查确认,最终确定:6个绿色生产先进种粮大户,每户奖励5万元;34个优质高效先进种粮大户,每户奖励2万元;10个先进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每户奖励1万元,共安排奖励资金108万元,另安排我委粮油科工作经费10万元,两项共计118万元,比去年减少12万元。益阳市财政局于2018年3月28日下发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市级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奖补资金的通知》(益财农指[2018]62号)文件,将资金下拨到位。2018年的奖励工作暂未启动,预计年底前完成,数量仍将减少。

二、项目绩效评价

粮食生产奖励及工作经费重点专项主要目的是调动全市上下重粮抓粮的积极性,激发广大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终的作用是促进全市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提高农民经营收入,多年的应用实际均表现出良好有效性和使用效果,近年来,我市粮食产量连年丰收,土地流转不断加快,种粮大户不断涌现,规模生产不断提高,该重点专项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功不可没。目前,粮食市场价格下跌,农资和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在粮食生产效益降低甚至亏本的情况下,如果不加大对粮食生产经营者的奖励和扶持,接下来的种粮积极性受挫,大面积抛荒出现很可能成为现实,如何做好粮食生产这篇大文章,值得各级政府和领导们去认真思考。国家粮食安全有要求,我市粮食主产区和优势区发展有需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市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区有必要,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市绩效考核有具体指标,粮食生产将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大问题。该专项资金数量有限,显然杠杆撬动作用不大。


   市农业委粮油科

                                                       2018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