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10 11:15 作者:市农业委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中心的大力协助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紧扣“服务三农”的工作主题,积极采用现代电子信息手段和技术装备,进一步加大了政务信息工作力度,加快了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提升了政务服务工作水平。现将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财物保障有力  

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站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加挂了政务公开办牌子,由局办公室主任曹卫飞、局法制科科长谢克勤、局人事科科长谢腊青三位同志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发布。局党组会于6月26日、11月15日两次讨论研究政务公开政府服务的相关工作,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可以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经费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积极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  

今年,我局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重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益阳市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印发了《益阳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修订了《益阳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益阳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益阳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6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益阳市农业局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益阳市农业局保密要害部门管理制度》等保密工作制度。同时,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坚持干部职工挂牌上岗,设立了职工去向留言牌,设置了科站室“首问责任岗”和“首问登记簿”,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我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认真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整、规范地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时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发布。并依据工作实际,及时更新指南、目录的相关信息,指导和督促检查所属二级机构和所辖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编制好指南、目录,并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或所在区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单位网站、公开栏、政务中心网站等形式在20日内予以公开。二是加大便民服务力度。认真梳理今年农业局各类公文,对不涉及保密要求的公文在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适时或每年向干职工公布本单位财务收支、人事安排和基本建设事项。并且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台帐,制定了完整的受理、办理、答复应诉机构和工作机制。三是认真做好决策公开和行政自由裁量权规范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公开决策机制和制度建设。按要求举行听证会和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推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近期我局将就渔业生产秩序整治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结合农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暂行规定》,切实规范农业执法方面的自由裁量权。四是积极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和党务公开等工作。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进行汇篇的基础上,按照“一项权利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制定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相关制度,将各项制度进入益阳农业信息网进行公开。特别是对市农业局各项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执法及办理流程在网上进行全程公示。在局办公楼一楼大厅干部了全局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管理服务项目目录,公开了办理程序、时限、条件及相关收费标准。按照市委、市纪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党务公开各项工作,已经编好党务公开信息目录并上网公示,并积极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向纵深进展。

四、切实加强政务服务硬件建设

利用益阳市农业信息网的信息平台,切实加强硬件建设。网站今年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版,根据工作需要,精心设置了农业概况、农业动态、政务公开等十多个栏目,能够更好的反映益阳农业的新动作,展示现代农业的新形象,突出益阳农业新亮点。到目前为止,益阳农业信息网登载消息总数已经突破2000多条,网站访问量高达5万余次,为全面推介益阳农业,展示益阳农业风采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更好地发挥益阳农业信息网的作用,我局明确益阳农业信息网网站的管理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重点做好网站安全防范工作、稿源建设工作、对外宣传工作,确保了网站的顺利运行。

五、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

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效能的稳步提升,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我局把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保障措施,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务必做到“五个规范”:一是规范公开内容;二是规范公开时间;三是规范公开程序;四是规范公开形式;五是规范公开责任追究。为此,我局建立健全了农业行政执法处罚梯级基准制度,规范了自由裁量权。今年以来,全系统共开展农业行政执法行动上百次,尚没有接到群众及受处罚对象的投诉意见,没有发现违章行为。完善了农业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没有接到不诚信投诉和意见。

六、二0一四年工作思路 

今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农业厅的要求,进一步把行政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为全局中心工作的开展添砖加瓦。明年,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添政务公开大的工作措施,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二是加强党政网单位内网网络建设;三是深化信息质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四是进一步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树立服务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