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16:1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大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制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性,提高农业部门公信力,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何伟良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年初,委主任办公会议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议题,分析谋划政务公开工作思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8月又组织调度政务公开阶段性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认识,强化措施,完善整理相关资料台账,全力做好政务公开督查迎检工作。三是统筹谋划推进。分管委领导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调度会,分析研究工作,认真制定《2017年益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益阳市农业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分解任务,创新举措,统筹推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政府信息源头管理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机制),完善其他信息公开基本制度等,严格开展信息保密审查及内容审查,检查连接有效性,确保不出现“空链”、“死链”等情况。五是强化队伍建设。6月底,我委系统内部举办了政务公开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中央、省、市政府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政策法规,以及具体操作实务及流程等,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

二、加大公开力度,推进信息公开

一是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定期在市农业信息网市场信息栏目中公布团洲市场在售当季主要农产品批发价格,目前已更新农产品信息8条;认真收集梳理强农惠农政策,开通农业综合信息服务热线平台12316,接受群众咨询,提高政策普及率。1-11月,我委共发放农惠农政策宣传单万余份,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网站及时发布强农惠农政策21条。二是推进民生工程信息公开。每月公布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督查情况通报,督促各区县(市)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和公共区域长效保洁,加大垃圾综合化处理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处理,促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建设;每季度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信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惠农利农政策和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四是注重政务舆情回应。利用领导信箱、信访登记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积极回应发布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全市农业重点工程及市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等热点问题,1-10月共回应信息10余条,受理信访件6起,办结5起,1起正在办理中。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按照“便捷、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推进政务主动公开规范化。一是加强网站建设。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进一步优化完善农业信息网网站栏目设置、信息公开目录和网站互动平台,实现与益阳门户网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我委在“益阳农业信息网”编发各类公开信息400余条,切实便利了广大农民群众,有效推进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流程,建立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市政府门户网和农业信息网等媒体进行宣传我委出台的相关政策,扩大受众面和知晓度,提升影响力。今年7月我委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工作。三是深入基层进行公开。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及新农村建设等活动,由领导带队走访基层,大力开展举办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召开种养殖大户座谈会等活动,采用发放农业宣传资料、调查问卷表等形式,将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新政策、新精神送到基层单位和田间地头,切实掌握并及时解决农户的疑难困惑等问题。四是通过语音热线公开。进一步发挥12316农业服务热线的服务功能。利用12316语音服务,及时为全市广大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支持。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部门职责、领导分工、办理流程、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政策解读、调查研究、形势研判等方面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市农业信息网站政府信息的查询、检索系统功能还不够强大,网站建设有待完善。

三是政务公开渠道以及公开方式还需拓展创新,应合理借助好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农业资讯。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仍不完备。

2018年我委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力度,加强网站平台建设,提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力求我委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再上一台阶。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