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1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周欢民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高马二溪村为核心的优质茶源地打造成为“天下黑茶第一村”的建议》(第1023号)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以“安化黑茶”为代表的益阳茶叶产业的关注,所提交的建议对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根据您的建议和请求,经市农业农村局与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衔接沟通,现答复如下:

1、对以“安化黑茶”为代表的益阳茶叶产业,经过近十多年省、市、县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整个产业无论从面积、产量、产值和税收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高马二溪因其具有较为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并盛产高品质茶叶原料为“安化黑茶”的品牌提升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高马二溪茶也因此在业内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当然当地政府也给予了一定的关注和支持,如07、08年黑茶处于低谷时期,有关部门就高价收购高马二溪茶作为专门的接待用茶,在对外宣传推介中也多次宣传推介高马二溪茶。将高马二溪村作为“天下黑茶第一村”来打造,我们认为从所在地企业和行业协会内部层面突出其独特优势地位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也是可行的。但放在市级政府层面来重点打造,有如下二个方面的因素需要考虑。一是市政府已经出台文件明确全市统一打造“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包括资江流域二区二县的32个乡镇,在此基础上再来提“天下黑茶第一村”,这一概念具有较强的排它性,相对于“安化黑茶”公共品牌的其它区域有失政府公共资源的公平性、普惠性。二是过分强调地域、山头茶的概念,引发山头茶炒作,对于整个产业的做大做强也未必是很好的一种选择。目前云南省临沧市的“冰岛茶”就面临这一问题,炒作过度,让商家望而生畏,无人问津导致有价无市,最终伤害的是当地的茶农。

2、关于高马二溪茶标准问题。因为“安化黑茶”已经有了非常完善的标准体系,高马二溪茶如果要建立自己的标准,建议在县茶叶协会的指导下,区域内的茶叶企业成立民间组织——高马二溪茶业协会,再由茶业协会申请注册分会的茶叶公共商标,并按相关程序制定产品标准,以便打假维权。这一方面,市、县二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可以进行指导和协调并给予适当的支持,具体工作只能由成立的协会来完成。

3、关于茶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挖掘。市人民政府已经制定了《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此条例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市、县二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将按此条例的要求对高马二溪村境内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并给予适当的支持。

4、关于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的问题。安化县是省级财政直管县,省级相关项目均由安化县申报和实施。市级层面农业部门将尽最大可能对高马二溪茶的宣传、原料基地建设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