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1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吴菁菁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护安化黑茶本地原料、加速茶农脱贫致富的建议》(第1132号)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益阳安化黑茶产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市农业农村局领导收到您的建议后,对您的建议非常重视。您提交的建议对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安化黑茶产品质量,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根据您的建议,近期,我们针对如何加强安化黑茶原产地原料保护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就建议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中小型黑茶企业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宣传推介,提高市场影响力,让消费者认识安化本地茶的问题。针对当前益阳茶叶产业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年全市茶产业工作在提高黑茶产品质量的同时,把如何卖好茶列为工作的重点。市、县两级茶叶行业主管部门将组织3-4次由黑茶企业组团参加的宣传推介活动和有影响力的茶叶博览会。包括5月份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东莞茶叶博览会、9月份的湖南茶叶博览会以及10份在北京举办的挑担茶叶上北京的活动。对有意向参展的企业实施展位费补贴,助推中小茶企走出大山,接触市场,扩大销售。另外,今年市政府将邀请中央四台【走遍中国】栏目组来益阳、安化拍摄“安化黑茶”专题宣传片,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来安化就安化黑茶在绿色发展、产业振兴、脱贫攻坚进行专门的课题研究,进一步扩大安化黑茶的宣传推介。

二、关于大型黑茶企业加大对本地茶收购的问题。2018年6月16日由市委、市政府二办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化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明确了要建立健全安化黑茶公共品牌使用考评体系。农业(茶业)、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对全市境内茶企业、茶农的茶山(园)全面进行登记,建立相应数据库,依照面积、产量、加工能力,规范管理发放使用“安化黑茶”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专用标识。获准使用专用标识的茶企业要在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安化黑茶”诚信宣言。不得收购非安化黑茶原产地的茶叶生产“安化黑茶”,不得使用质量不合格的茶叶作为生产原料,更不能参杂使假,以次充好。对考评不合格的生产加工企业要实行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予以公布。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会加大工作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外来原料充斥市场,冒充安化黑茶的问题,从而确保本地原料不至于积压的问题。

三、关于建议政府对销售本地茶的企业实施奖励和扶持的问题。近年来,在黑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省、市、县在茶树良种繁育、茶园基地建设、黑毛茶清洁化生产、市场推广营销、茶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均进行了一系列扶持。目前,安化县已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县,相关项目资金是否能只对加工本地茶的企业进行单独的奖励和扶持,还需进一步研究。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