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1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张国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业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结合市财政局、银监局、农业银行和市政府金融办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企业发展。每年一号文件都是针对农业的专门文件,去年出台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益政发〔2018〕18号)。明确提出实施“一乡一业”“一县一特”品牌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智慧农业体系和支持支持体系。2018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68.49亿元,同比增长16.76%,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17.9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8.48%。

一、关于优化农业企业发展环境问题。金融机构和各行政执法部门在不违法违规的前提下,优惠政策尽量向农业企业倾斜。如2016年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文下发了《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银发〔2016〕78号),益阳辖内暂没有县市纳入试点范围,益阳银保监分局将积极有序推进此项工作。2018年,通过“财银保”、“惠农担”、小额信贷等方式,对涉农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平台,并实行财政对贷款利息、保险费、担保费实行一定比例补贴的制度,为金融支农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银行贷款优惠政策也向小微企业倾斜,同时加快“放管服”改革。

二、关于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支持力度问题。市县两级财政对农业企业支持力度呈逐步加大态势,2018年,全市共计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54300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5.23%,同比增长22.87%。“百企”扶持、特色产业园、贷款贴息等项目的资金额度也逐年加大。财政部门将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涉农企业的金融支持,落实好贷款贴息、保险费和担保费补贴政策。新一轮机构改革把原属财政的农业开发和发改、水利、国土的农业项目都整合到农业部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了更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感谢您对益阳农业产业化工作的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