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六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23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民主同盟益阳市委员会:

你们在市六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我市黑茶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019号)收悉。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益阳茶叶产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市农业农村局领导收到提案后,对你们的这一集体提案非常重视。近期,我们针对如何加快我市黑茶产业融合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就提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投入,着力整合资源和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的问题。2017年7月,省人大蒋作斌副主任带队专门就安化黑茶产业发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并于当年12月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极具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益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于2018年6月16日由市委、市政府二办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化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29号),明确了由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安化县政府负责,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互利的办法,以专业(基地、初制、精制)合作、股份联合、参股、控股、购并等多种模式,推进有合作愿望的企业实施资源整合,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达不到清洁化生产要求就要去产能,提升加工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通过加大黑茶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支持培育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前景、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实施股改,通过IPO、并购重组等途径,3年内争取1-2家黑茶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力争茶叶第一股落户益阳安化。从而实现黑茶产业资源整合力度,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二、关于科学规划,完善市场体系的问题。目前已聘请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有关专家针对益阳市现有茶叶产业基础、优势条件和发展潜力,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集聚优势资源,突出产品特色,以黑茶为重点,兼顾红绿茶,重点建设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和资阳区4个县(区)。已经制定了包括2018-2020、2021-2025、2026-2035三个规划时间段在内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到2035年,全市建成100万亩优质生态茶园;年加工茶叶30万吨,沿资江两岸建设100家以上茶庄园;实现茶叶产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带动50万茶农增收致富,增加2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

三、关于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问题。在已经出台的《关于推进安化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29号)文件中,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体广新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安化县政府、桃江县政府负责,一是加强茶旅文一体化建设。加快黑茶特色小镇、茶乡花海、云上茶旅文化园、芙蓉山茶旅风景区等茶旅重点工程建设,策划和打造多条以茶为媒且功能配套齐备的精品旅游线路,全方位展示安化黑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茶业与旅游、健康、教育、文化产业(包括益阳安化黑茶与羊舞岭窑瓷器的结合)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大茶文化遗存挖掘、保护和利用,大力发展茶园休闲观光、生态旅游,加快茶叶庄园建设。三是按照省政府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项目要求,积极申报“安化黑茶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园”、“安化县红茶产业园”和“桃江县茶叶产业园”项目,通过茶产业资源要素集聚,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四是引导龙头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建立黑茶加工和茶叶提取物工程技术研发平台,不断推出新技术,不断增强黑茶产业科技支撑能力和产业的融合发展。目前,以上各项工作均在按照要求顺利推进。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