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2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林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水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渔业生产发展、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关注关心,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市财政局提出有关协办意见,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水产业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推进水产业转型升级。

一、规划引领,推进我市水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已制定了《益阳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严格依法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明确允许用于水产养殖的水域滩涂类型、地理位置和范围,此规划优化水产业空间布局,稳定池塘精养面积积极稳定池塘养殖面积,压缩精养鱼池家鱼养殖比重,突出小龙虾、河蟹、黄鳝、黄颡鱼、鳜鱼、乌鳢、甲鱼七大本地特色主导品种;压缩湖泊水库产能,近年来,一些湖泊、水库、河沟养殖密度过大、污染加重,与资源生态承载能力不相匹配,规划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生态类型,制订了湖泊、水库、河沟等大水面的限养措施,指导放养改善水质的鱼类品种和养殖模式,严格控制湖泊、水库等水域养殖规模,科学确定养殖容量。 2016年益阳市畜牧水产局出台了《益阳市水产业调结构促转型的指导意见》,加快全市水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年初,根据市人大要求,开展地方性行业立法,加强养殖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我局牵头起草制定《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目前已经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将成为我市行业法规,进一步规范畜禽水产养殖行为,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二、三产融合,推进我市水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水产业正告别过去传统的单一养殖生产经营方式,进而向养殖生产、精深加工、经营服务等一二三产业融为一体的综合经营新趋势转变。我市水产业规模工业企业24个,其中2000万到1亿19个,1亿元以上5个,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两家(湖南顺祥食品有限公司、益阳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打造了“渔家姑娘”、“辣妹子”、“金江”等知名品牌,上市公司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近日投产,公司以加工小龙虾为主,第一期产能达150吨/天,预计产值12亿元,带动稻虾面积20万亩。大力发展休闲渔业,以产业为基础、渔耕文化为纽带、渔乡风情风貌为特色发展休闲渔业,创建一批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规范休闲渔业管理,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等制度。把休闲渔场、休闲渔庄、特色渔村纳入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内容,统一规划设计,加快品牌建设,做大做强休闲渔业品牌。到2020年,全市打造省级以上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个,休闲渔业产值突破10亿元。2018年我市水产业一二三产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三、健康养殖,推进我市水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创建国家级渔业养殖示范县1个,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53个,到2020年,全市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达到65%,成功创建省级稻鱼综合示范县4个,每个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县获得省财政补助资金每年400万元,符合相关要求可连续补助两年。2018年全市稻田综合种养养殖面积85.7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量达11万吨。加大养殖设施标准化、养殖管理制度化、养殖操作规范化力度,大力发展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名特优新品种套养、种养结合稻田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2018年完成精养鱼池改造升级6.1万亩,今年预计完成在7万亩以上。

四、确保安全,推进我市水产业转型升级

(一)强化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加强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完善疫情报告制度。对病死水生动物实行无害化处理,提高重大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严格监管养殖用药。针对重点养殖品种,开展硝基呋喃、孔雀石绿等禁用药物精准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养殖过程中违法用药行为。探索建立水产养殖用水质改良剂、底质改良剂、微生态制剂等生产备案制度,防范隐性使用违禁药物。严格加强对渔药生产和经营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伪劣产品流入养殖环节。

(三)严格监管水产品质量。坚持产管结合,强化产地监管职责,落实生产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扩大监测覆盖面。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和“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工作。

五、科技兴渔,推进我市水产业转型升级

物联网与大数据正推动水产养殖向智慧渔业转型,走向数字渔业和智能渔业。湖南数字渔业平台已上线,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利用平台可实现渔业生产决策管理、渔业资源和渔业环境监测,新技术与信息技术融为一体,湖南渔业数字平台正开发面向我省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动态监测系统,形成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功能的综合管理信息体系,并将这一体系集成到中国的数字地球框架,使之与中国的数字地球完全融合。

六、稻鱼共生,推进我市水产业转型升级

稻鱼共生立体生态循环种养优势明显,可起到除草、节肥、节能及控制杂草滋生的作用;可发挥除虫防病、减污的生态功能;可让水生动物活动疏松土壤,改变土壤物理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及透气性,释放土壤肥力;可通过立体改造形成的沟、埂、面,增强蓄水,在确保产品绿色安全的同时,旱涝丰收。今年全市稻渔种养面积将突破100万亩,预计产量在14万吨以上,填补了由于湖泊、水库等禁养、限养带来的水产品产量大幅下降的空缺。

七、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国发〔2017〕54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8〕24号)要求,市县二级安排的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发展、畜牧水产发展等 18 项财政涉农资金可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统筹整合后的涉农资金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合理确定政策目标、扶持内容、支出方向、分配方式、绩效管理等,从源头优化支农投入结构。以区县(市)为主搭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平台,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允许区县(市)在同一大专项内调剂使用。目前市级畜禽水产引导资金已实行源头整合,由市农业农村局实行指令性或指导性任务管理。2019年支持标准化基地、龙头企业、品牌创建和新技术引进推广等项目所需资金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解决: 一是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向上争取项目扶持;二是由区县(市)通过涉农资金整合,加大投入力度;三是继续通过“财银保”、“惠农担”等金融支农方式,落实贷款贴息、保费和提保费补贴政策,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四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在水产养殖方面对特设农业保险的支持,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风险。结合当前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国土、发改专项资金已正在全面整合,加大对水产养殖的投入,有利产业转型升级,更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渔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