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2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熊国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的几点建议》,经领导批示,交由我局主办。首先,由衷的感谢您对农业,特别是‘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的关注,感谢您为我们的工作进行鼓与呼。

近年来,我市“三品一标”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2018年底,全市有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志的农产品共582个、产量为134万吨、占全市食用农产品总产量的比值为16.8%。桃江竹笋、沅江芦笋、赫山兰溪大米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三品一标”工作的几点建议,我局组织有关人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研究论证,形成如下答复意见:

一、关于加强“三品一标”体系队伍建设方面

1、机构基本健全。目前,市、县两级“三品一标”工作机构已基本健全,市本级和7个区县(市)的绿办均为与农产品监管股或农环站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全市绿办系统共有工作人员21人,其中,有15人获得了《绿色食品检查员(监管员)培训合格证书》,有15人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检查员培训合格证书》,在岗注册的绿色食品监管员有15名,每个县保证有1-2名监管员。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安排从事“三品一标”工作的骨干人员(包括检查员、监管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知识培训,同时组织全市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参加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内检员培训班,确保“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和日常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2、认证管理制度完善。一是检查员、监管员持证上岗。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排市、县两级的检查员、监管员参加部、省、市“三品一标”业务知识培训,更新和提高机构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现场检查的审核能力。二是企业内检员持证上岗。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辖区内“三品一标”企业内检员和申报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参加省、市“三品一标”企业内部检查员培训,强化企业的内部质量控制,保证认证产品质量。三是完善认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认证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现场检查规范,严格认证审核关键控制点,对于达不到认证条件的,坚决不予受理。

二、关于“三品一标”基地建设方面

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生产企业为载体,大力推行“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有效推动了我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发展到4.45万户、3379家、3696个,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居全省前列。创建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145个,建设规模188万亩,其中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特色产业园)21个;共有年出栏生猪万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0个,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72%,创建省部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1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6个。

同时,我市各级绿办切实加强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产品用标和产品质量的监管,确保示范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绿色食品示范基地7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5个、面积99.3万亩,分别为:南县30万亩水稻、24万亩油菜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安化县10万亩茶叶和10万亩红薯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沅江25.3万亩水稻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各示范基地均在醒目的位置安装了示范基地公示牌,做到了管理制度、生产技术规程上墙,还悬挂了一些宣传标语。同时,企业标识标志的使用较为规范,生产管理制度逐步完善。

三、关于发展“三品一标”扶持政策方面

为了大力发展“三品一标”产业,2016年原市农业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实施办法》(益农发〔2016〕45号(YYCR-2016-20002)),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同级财政部门支持,将“三品一标”发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要争取长期的、稳定的“三品一标”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和相关项目资金投入,用于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认证补贴和奖励。加大对“三品一标”发展的支持,在各类项目申报时,优先考虑“三品一标”发展工作力度大的区县(市);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法人主体)在申报特色产业园建设、标准园(场)建设等各类国家农业投资项目或农业生产性奖补项目,或申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申报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时,原则上要求申报主体的主导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或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认证;农业产业化资金优先支持“三品一标”企业发展和“三品一标”产品基地建设。”2016年原市农业委员会使用自有资金用于认证企业的产品检测费补助;2017年开始,在安排自有资金的基础,还从市级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了30万元“三品一标”奖补专项,用于“三品一标”奖励和检测费补助,并且检测费补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2018年对“三品”认证的检测费进行全额补贴,共下拨奖补资金近60万元。安化县、赫山区、沅江市、大通湖区政府也分别出台了“三品一标”的奖补政策,对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分别给予1-5万元的奖补。

四、关于认证产品证后监管方面

我市按照“严格审查、严格监管”及“认证从紧、监管从严、处罚从重”的要求,在操作规程、投入品使用、检验检测、包装标识、基地建设等方面推行标准化技术措施,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一是各区县(市)绿办基本建立了以生产经营单位年检、市场监管、产品抽检、标志检查为主的监管制度,对辖区内的“三品一标”认证生产经营单位年检和监督检查工作均有序进行;二是市绿办组织各区县(市)绿办多次对辖区内的绿色食品产品用标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2018年全市共出动6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10个,超市11个,未发现任何冒用无公害和地理标志的农产品。三是每年年初,结合省部级监督抽检计划,市、县两级均将认证企业产品列入年度质量抽检计划,抽检覆盖面在70%以上。四是各区县(市)绿办积极为生产经营单位服务,帮助完善管理制度,如统一印制“三品一标”生产记录、监管手册,上门服务,帮助生产经营单位规范生产记录档案、农业投入品管理和使用及“三品一标”标志使用。

五、关于宣传和推介“三品一标”产品方面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提质、扩面、总结、推介”宣传理念,安排专项资金,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咨询和技术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三品一标”产品宣传,并借助农博会、农交会、绿色食品博览会、茶业博览会、产销对接会等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推介品牌农产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强化了“三品一标”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和品牌意识,提高了公众对“三品一标”产品的认知度,提升了本地区“三品一标”品牌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三品一标”品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今后工作打算

我们将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文件和相关工作要求,把“三品一标”质量管理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抓出成效。

1、进一步落实“三品一标”扶持政策。将进一步认识“三品一标”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认真对待认证和监管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工作机构,将克服工作面大、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扎实完成年度“三品一标”工作任务,落实好“三品一标”激励扶持政策,切实发挥好政策的引导作用。

2、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要抓好绿色食品监管员培训和监管队伍建设,在抓好队伍建设的同时,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二是继续抓好企业内检员培训和生产管理技能培训,提升“三品一标”自身质量管理能力。

3、进一步加大产品抽检和“三品一标”督导工作力度

全市将进一步对风险较大的行业、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要加大证后跟踪检查频率和监管服务强度。结合省部级抽检工作,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要时段的重点产品质量抽检。进一步突出认证主体制度建设、农业投入品管理和标志标识使用情况等;以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及示范基地为重点,组织并强化全市“三品一标”工作督导。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