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2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袁伏良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支持力度将大通湖区打造成为全国全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益阳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大通湖区是典型的洞庭湖冲积平原,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大通湖区管委会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步形成了粮食、果蔬、特色水产为主的三大农业主导产业,打造了“大通湖大米”、“大通湖大闸蟹”、“金盆小龙虾”等一批优质农副产品品牌, “大通湖大闸蟹”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大通湖区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将大通湖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城乡统筹示范区,优先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二是率先支持大通湖区成功申报创建并获批全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以上;三是支持 “大通湖大闸蟹”申报并纳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四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近年来,已先后争取了4个水产养殖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项目;五是全力支持大通湖区创建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2019年,我市全力推荐大通湖区申报并获批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创建项目,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六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18年,在市科技局特派员龚光明的指导下,“金燕子稻虾生态农业星创天地”获批省级星创天地;“水稻减肥减药种植技术与机具应用研究”“稻蛙菇生态种养新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等项目获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

下阶段,市委市政府将以湖南省大通湖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项目为契机,加强指导大通湖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扶持,力争将大通湖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全国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同时,继续强化科技投入。搭建校地交流平台,加强与省内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支持建设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支撑平台;派驻市级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指导和科研服务,协助组建大通湖区科技专家服务团等,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促进大通湖区现代农业发展。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