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2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民主建国会益阳市委员会:

贵会于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整合离乡人才资源促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1070号提案)已收悉。感谢贵会对我市乡村振兴的关心与支持,对贵会的建议我单位非常重视,局长作了重要批示,分管副局长召集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门研究,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信息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通过调查摸底初步确定培育对象,2018年全市通过调查摸底进入数据库的培育对象为31723人:其中生产经营型13551人、专业技能型7583人、社会服务型6380人、潜在型4208人,主要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固定在农业企业、农机服务人员、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土地仲裁调解员、测土配方施肥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返乡创业人员人员如果是从事农业相关工作且年龄符合要求,信息将会录入信息库。各县市区根据主导和特色产业,分产业需求确定培育对象,再从中挑选自愿参加并渴望学习的人。

2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4年开始,根据农业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结合益阳实际,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全市各级政府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努力造就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市、县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网络成型。全市现有培训基地22所,其中农广校6所,农机校6所,高职院1所,中职校9所,有专兼职教师148人,遍及全市各县市区,成为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主体。2018年,22家培训基地中有16家承担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并引进了省内顶级培训机构隆平高科承担了部分培训任务。2018年全市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共3110人次。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730人,专业和服务型职业农民1380人,网络培训2000人。至2018年底累计认定发证人数为6022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以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设置培训课程,对返乡创业人员进行职业农民培训,对促进他们就业创业起到关键的作用。

3. 推进人才回乡下乡创业。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实施新乡贤回乡工程,引导村内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伍军人、经营文化能人、社会工作者等群体扎根本土,培育、壮大新乡贤队伍,夯实乡村德治人才基础。定期开展双创先锋评选活动,吸引国内外优秀创新团队来益阳乡村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农业产业人才团队发展,聚焦茶叶、水产、粮食、蔬菜、休闲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支持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对依托一流科技创新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投资项目和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给予补助。借力高校、科研院所推进产学研合作,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并给予50-100万元资金补助。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生物种业、食品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分级每年给与补贴,最高补贴150万元。 (来源于《益阳市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2018—2022年)》)

4.支持青年人才回乡振兴事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扶贫、扶智、扶业。利用各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业,给予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商标注册补贴。加大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政府购买力度,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创业就业。实施银城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对入选者给予项目资助、成果转化、创业孵化、融资、法律服务等支持。大力推进益阳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支持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为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提供孵化场地、创业辅导、研究开发与管理咨询等服务。对在县乡基层一线工作满十年或作出重要贡献受到省级及以上主管部门表彰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两年破格晋升职称。积极招募三支一扶人员,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对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服务地工作的三支一扶人员,在乡镇事业单位编制内安置。(来源于《益阳市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2018—2022年)》)

感谢感谢贵会对我市乡村振兴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我们会更加用心的做好这项工作。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4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