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3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夏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振兴益阳乡村经济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兴旺

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月2日,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我市也于同年出台了《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现代农业改革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的意见》(益发〔2018〕16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益政发〔2018〕18号),印发了《益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益发〔2018〕22号)。

2018年,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一强”,做强安化黑茶产业;“三优”,突出发展优质水产业、优质虾稻产业、优质蔬菜产业;“一特”,发展特色休闲食品产业,全力打造两百亿以上茶产业、两百亿以上虾稻产业、两百亿以上水产业、百亿以上蔬菜产业、百亿以上休闲食品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全市稻虾(渔)生态种养面积达78万亩,较上年增加27万亩,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40亿元,增长20%。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6.1亿元,比上年增长3.7%,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3位。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今年将牢牢抓住产业这个重点,促转型、调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为抓手,发展壮大安化黑茶、桃江笋竹、赫山大米、南县小龙虾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保全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80亿元以上、稻虾(渔)生态种养面积达到100万亩、水产品总量稳定在42万吨以上、蔬菜总产量稳定在400万吨以上。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创建1个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级示范县和2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向特色产业集聚,支持现有农产品加工园区提档升级。

二、关于推进农业绿色健康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2018年扎实开展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全面完成禁养区畜禽退养,全市限养区、适养区1384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已完成升级改造任务1127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1.4%(目标任务为7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69%。加强天然水域禁投监管,对全市27个1500亩以上湖泊和611个小Ⅱ型及以上水库实行人放天养,实现生态养殖。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药、化肥施用量较上年分别减少4.7%和3%,农业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统揽,切实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继续完善“三长一站”工作机制,3762名四级河(湖)长上岗履职,总河长令全面落实。

今年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农业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天然水域禁投监管,整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2019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5%以上(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确保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三、关于助推“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智慧农业品牌

2017年、2018年我市成功举办了两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并以此为契机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让传统产业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全市行政村光网覆盖率和4G覆盖率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以赫山区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各区县(市)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为重点,开展智能灌溉、智能监控等试点示范,精准使用种、肥、药、水,发展“智慧生产”,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成色”。南县华南农业园、赫山区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等成为智慧农业新标杆。将“互联网+”推广运用于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与华为集团携手打造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与58集团合作建设了集党务、村务、政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益村”平台荣获2017年全国网络公益年度创新奖,并向全省推广使用。紧紧抓住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机遇,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267个,重点打造了益阳中南电商国家级产业园、南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桃江县和安化县两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体系,“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益阳模式”更具影响力。

今年进一步落实数字乡村战略,实施益阳智慧农业项目建设,推进南县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加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打造1个农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县、一批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市建立871个村级益农信息社。举办好“绿色农业,智慧乡村”移动互联网大会。

四、关于创新和转变工作思路,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新模式

2018年出台了《益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四级书记”齐抓机制,稳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全面铺开。着力抓好农村“一改两治”,已完成农村厕所治理和资源化户数14.2万户,完成县镇村三级黑臭水体治理266条,建成和在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48个,全市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新建或改造乡镇垃圾中转站29个,新建村庄垃圾收集点1260个,100%的行政村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三级同创”,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48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大力规范农村建房,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完成村庄规划编制473个、特色民居改造4535户。

今年我市出台了《益阳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制定了《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细则》。

以“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污染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打好全市1279个行政村(社区)村庄清洁行动各场战役,确保年内完成400个整洁村庄创建任务,实现所有村庄干干净净、整整洁洁。

参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农村厕所治理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和乡风文明提质行动“六大行动”为主要内容,把“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作为总抓手,在益阳市中心城区近郊、“一江三路”沿线、大通湖、黄家湖等生态敏感区、县城周边选择10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创建,年内完成40个示范村创建任务;在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各选择6个乡镇,资阳区选择3个乡镇,以及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洁乡镇创建,其中创建美丽乡镇10个;支持赫山区、大通湖区率先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

五、关于培育新型农民引进技术人才,大力推动乡村发展进程

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市、县农民教育培训网络,2018年全市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共3110人次。针对基层农技人员知识老化,农民农业科学知识缺泛,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现状,加强了对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一是选送工作成绩突出、业务素质较高、具有培养潜力的农技人员参加湖南农大等高校的学历提升学习,二是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参加种子、植保、土肥、畜牧水产、农机、农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省级专业培训,三是县级组织的基层农技人员培训。通过各种层次的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农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下一步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农业科研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现代青年农场主、林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等培养,建好全市农业农村人才信息库。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提升新型职业农民整体水平,新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3000名以上。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