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33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徐小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稻草还田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对稻草还田工作的关注;您的提案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就你提的建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益阳是农业大市,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水稻被列入全国优势农产品生产区域。2018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058万亩,其中水稻面积达519万亩,可产生稻草资源量达230万吨。通过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能料化等措施,稻草的综合利用率近九成。

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了全市秸秆焚烧工作的专项督查,下发了《益阳市秸秆、垃圾焚烧工作方案》、《关于加强秸秆焚烧工作的通知》、《益阳市农作物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倡议书》和《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等。加大了对秸秆焚烧的执法查处力度,去年全市共查处稻草露天焚烧相关人员20余人,问责40余人。

下阶段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我市稻草还田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一是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等形式,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主、种植大户等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稻草还田率。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采取张贴通告标语、发放宣传单、田间安置警示牌、出动宣传车等宣传教育手段,广泛宣传稻草还田对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重要意义,让大家了解到稻草还田的好处,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稻草综合利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加大巡回检查和露天焚烧的处罚力度。一是进一步宣传去年出台的《益阳市农作物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倡议书》和《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环保意识。二是强化责任,各区县要和各乡镇签订稻草露天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也要与各村、各村与农户签订相应的责任书和承诺书,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止稻草露天焚烧的应急预案,做到责任到人。三是加大问责处罚力度,今年要继续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露天禁烧工作不力、露天焚烧问题严重的地方和个人,严肃问责处罚。

三、大力推广稻草还田新技术。大力推广水稻机械收割留高桩还田技术,重点推广安装有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的收割机。去年,在湖区通过碎草装置粉碎稻草直接还田比率达七成,今后争取在适宜区域实现稻草粉碎直接还田。

四、加大稻草的综合利用。一是采用畜禽粪便-稻草堆沤发酵积制有机肥,探索就近利用当地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模式;二是稻草过腹还田,主要是将稻草直接喂养食草家畜或加工成饲料;三是探索稻草基料化利用,充分利用稻草等资源,发展食用菌生产。

五、着力完善稻草收运储存体系。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牵头、农户参与的原则,大力发展“合作服务”“村企结合”“劳务外包”等多种形式的收贮服务,各区县积极部署稻草收储点建设工作,目前已有20多个收储点正在建设当中。通过回收加工成工艺品、草鞋、草编、草包等商品。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