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1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1 14:4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陶洪波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引进绿色养殖产业探索扶贫发展新思路的建议》提案,我局已经收悉,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养殖业的关心与支持。我局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开展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益阳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同时也是畜牧大市,畜牧业比较发达且体量较大,主导产品主要有猪、牛、羊、鸡等畜禽品种。2018年,全市出栏生猪402.23万头,出栏肉牛8.12万头,出栏肉羊52.53万头,出笼家禽2120.89万羽,畜牧业产值达110.3亿元。在全力发展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全市特种养殖业也方兴未艾,像孔雀、驼鸟、野鸡、青蛙等养殖也不断涌现,已形成我市的特色和亮点。关于白玉蜗牛的养殖,我们作了一些前期的调研,白玉蜗牛的确是个绿色经济动物养殖业,它综合利用价值高,养殖前景也比较广阔,我们调研时走访了安化、桃江、大通湖的一些养殖转型户,他们大都因环保问题关停退出了原有畜禽养殖,渴望充分利用现有房屋(栏舍)转型转产或发展绿色环保养殖,在涉及白玉蜗牛养殖方面,大多数养殖户心存顾虑而普遍积极性不高,他们认为特种养殖市场风险较大,养殖前景不确定的因素也很多。当下,全国白玉蜗牛养殖涌现了不少优秀的公司和合作社,我们也试图通过招商引资把大型的优质企业引进来,先后联系了洛阳绿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神农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孟州小明养殖专业合作社、山东荣成崖头镇养殖场等白玉蜗牛养殖企业(场),目前,他们都暂无来益阳投资意向,我们将继续拓展招商来源,广开招商之门,促力益阳养殖绿色发展。在今后养殖业的发展上,全市将紧紧围绕“绿色生态”这个时代主题,针对传统养殖业,在稳猪保禽促牛羊的基础上,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更加注重品质和环保;针对特种养殖业,我们将更进一步关注和重视白玉蜗牛养殖,紧密结合产业扶贫,内引外联,积极探索,开辟养殖新领域,实现养殖业更大的经济效益。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